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思考 > 正文

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日期:2021-06-02 07:31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年轻干部成长,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年轻干部要把年轻的优势、年轻的干劲发挥出来,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以实干担当时代重任,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在时代洪炉中淬炼烈火真金。

把正“方向盘”,筑牢成长的信念之基。理想信念是一个人前进的指向标和方向盘。年轻干部要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风帆,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成长方向。有坚定的思想信仰。要不断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中感悟思想伟力,持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有忠诚的政治品格。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赤诚的为民情怀。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有真诚的为人之道。要待人以诚,以实相处,表里如一,言行统一,真正做到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有坦诚的修为气度。修养宽厚博大的胸怀和雅量,涵养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人格魅力,做到小事不计较、大事不糊涂,坚守底线,不碰红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磨砺真本领,淬炼斗争的“钢筋铁骨”。“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要主动到基层的“大熔炉”中锤炼摔打,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真刀真枪”中淬炼“钢筋铁骨”。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要肯调研、会调研,放下架子沉下去,扑下身子融进去,拿起望远镜、架起显微镜,访民情、察实情,既解剖麻雀又鸟瞰全局,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真正发挥调查研究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作用。握好科学决策“方向舵”。要有战略眼光,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算大账、算长远账,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全面权衡、把握时机,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做好改革攻坚“开路者”。要坚持创新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创造性的工作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当好狠抓落实“行动派”。既要发扬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努力干在实处、干在要处,又要练就善干巧干的真本领,在火热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努力成为有本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实干家。下好应急处突“先手棋”。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精准预判风险,不断提高果断决策的胆识和化危为机的智慧,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做好服务群众“有心人”。要发扬“孺子牛”精神,到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思想上做群众的“知心人”,在生活上做群众的“贴心人”,在行动上做群众的“暖心人”,多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健全培养链,搭好成才的“进步阶梯”。“玉不琢不成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培养是青年干部成长离不开的阳光雨露和土壤。要立足事业发展需要,积极改进工作措施,不断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的全链条机制,营造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选好种子”,把好质量关。制定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整体规划,通过人才引进、公务员和选调生招录、“三类人员”选拔等多种形式,做大年轻干部总量。结合调研督查、年终考核和平时分析研判,综合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实施动态管理,重点跟踪培养使用。“育好树苗”,把好培育关。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训什么的原则,结合年轻干部成长需求进行“精准滴灌”,着力构建全方位培养机制。对有潜力和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分期分批选派到一线培养锻炼,促使年轻干部尽快成才成长。要发挥好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干部克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要鼓励大胆探索、勤勉敬业,允许工作失误,既肯定成绩,又诚恳指出不足,帮助他们改进提高。“修好枝头”,把好管理关。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不定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和警示教育活动,为年轻干部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要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心理体检”,及时为年轻干部排压力、解心结、鼓干劲。利用走访调研、干部考察、座谈征求意见等时机,有针对性地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及时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学习情况,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早提醒加以解决。

(作者系山西省临汾市党建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