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在乡村振兴中“墩苗成长”

日期:2021-06-01 11:21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乡村要振兴,干部一线倾。”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为巩固扩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干部人才支持作出了具体安排,同时也为年轻干部“墩苗成长”提供了机遇和平台。年轻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锤炼能接过乡村振兴重担的“宽肩膀”,在火热的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

在知心交心中砥砺初心、坚定信念。乡村振兴一线是接触群众、了解群众最频繁最直接的地方。广大年轻干部要扑下身子走进群众,学会与群众打交道,俯下身去融入群众,把群众当成“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要经常迈开腿,身入群众,在与群众打成一片、融成一团中了解掌握群众最真实的意愿。要主动与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归客等畅聊,多走进村民家中,倾听他们的心声,真心实意和农民交朋友,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在知难克难中锤炼本领、蜕变成长。古语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往往面临着权小事多、人少责重的境况,也经常会面临一些复杂棘手的问题,十分考验干部的能力素质。“越是艰险越向前,最是急难显担当。”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主动到急难险重的最前沿、第一线经受风吹浪打,接“烫手山芋”、当“热锅蚂蚁”,在摸爬滚打中淬炼成烈火真金。要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把奋斗文章写在乡村大地上,全面提升直面问题的勇气、化解矛盾的本领,在项目建设、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乡村振兴一线摔打锤炼,在蜕变成长中当好新时代合格答卷人。

在知重负重中担当作为、矢志前行。干部敢不敢担当、善不善担当,关乎乡村振兴成败。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传承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优良传统,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准确掌握群众意愿和诉求,从群众最不满意、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拿出夙夜在公的无私情怀,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检验为民服务成色。要树牢实干导向,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自身特长,在农业科技、乡村旅游、网络电商等岗位真抓实干,在乡村振兴的艰苦岗位摔打磨炼,当先锋、打头阵。

(作者单位:云南省镇雄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