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驻村一线炼“真金”

日期:2021-05-31 09:56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强调,要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推动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锻炼成长。广袤的农村大地是干部提高本领的练兵场、摔打磨砺的磨刀石、淬炼成金的大熔炉,要自觉在乡村振兴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乡村振兴是接续脱贫攻坚的硬仗,任重而道远,但越困难的环境、越紧急的任务,越能使干部成长成熟。要严把政治过硬、敢于担当、能力突出、作风扎实的人选关,把优秀党员干部派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重点村去,让他们在乡村振兴最前沿扛重活、担重任、打硬仗。要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锻炼干部能力本领、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引导激励他们自觉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基层一线不是干部的“镀金池”,切忌敷衍应对,坐等鸣金收兵。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驻村当“炼金”,一步一脚印,一茬接一茬,踏实练就干事创业的十八般武艺。要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的现实需求,帮助建强村党组织、实施富民强村工程、提升农村治理水平。要着力破解制约乡村振兴的疑难症状,主动上前、担当作为,解决好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有更直接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驻村工作培养锻炼干部,也考察识别干部。要把一批干出成绩、群众满意、组织认可的优秀驻村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树立起“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的鲜明立场,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要加强对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保证必要经费支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好后顾之忧,促进安心工作。要严格落实考勤、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制度,充分听取当地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考准考实驻村干部工作成效,及时调整处理不能胜任的干部,坚持以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广大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淬炼成金。

 (作者:贵州省委组织部 向廷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