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见微知著炼本领

日期:2021-05-28 08:55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备预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作为年轻干部,更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超前谋划的理念,着力锻炼应急处突能力,强化“一叶知秋”的敏锐思维。

“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数不胜数。年轻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缜密的思维,懂得“眼观六路”。加强调查研究,善于看群众的“脸色”,经常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心坎,看到群众最关心、最关切、最期盼的关键小事,善于发现问题,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避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全局着眼,秉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抽丝剥茧、全面辩证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提得出建议,想得到对策。做到“成竹在胸”“运筹帷幄”,肚子里必须有“墨水”,要靠学习,靠积累,靠总结,用党的创新理论、专业知识、实践经验武装自己,在关键时刻站得住、顶得上。

善于把危机转化为机遇。通过日常小矛盾局部冲突化解的锻炼,不断提高自身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各种风险挑战,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周密预案,分类施策、精准拆弹,依靠群众、求益专家、群策群力、大胆决断,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

 (作者: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委组织部 凌艺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