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思考 > 正文

厚培两新组织发展“红色动力”

日期:2021-05-26 09:15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非公党建要发挥实质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当前,新经济、新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成为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要精准把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律,立足政治方向、坚持系统思维,使其发挥实质作用,成为党的领导的“战斗堡垒”、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社会进步的“红色动力”。

把准两新党建方向。政治站位决定工作格局。要将政治引领渗透两新党建全方位,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党建+强企”系列行动,推动民营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探索建立党建业务融合机制,强化思想融合、深化组织融合、细化工作融合、优化人员融合,将党建工作纳入企业治理,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党企共商机制,提倡党组织班子与经营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引导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推动解决“组织发展”与“党建发展”两张皮问题。要建立大党建格局,探索领域化、区域化等资源整合型党建模式,打通产业、阵地、数据等资源共享渠道,以大党建引领企业抱团发展、政务服务融合和党建资源整合,实现两新党建“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

做好两新党建规划。要加强长远性预见,展望经济社会发展,看到产业结构的迅猛变化、社会变革的持续深化,找到两新党建与企业发展规律,妥善统筹好眼前工作与长远发展之间的关系;着力应用数字智治理念,坚持强化数字赋能,大力推进两新党建数字化改革。要加强前瞻性思考,探索适应新领域新业态不同组织形态、运行方式下的党建工作载体和路径,重点突破互联网企业、特色小镇、企业园区等领域,抓紧抓实快递、餐饮、商圈等民生行业领域党建;坚持机制探索在前,不断健全完善党群协同联动机制、企业党建全生命周期制度和两新工委领导与运行机制。要进行全域性谋划,坚持系统思维、整体谋划,将两新基层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党建工作与服务大局相统一的工作模式,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两新组织各项工作的新机制。通过强化行业、产业、区域联动机制,深化政府、党建联盟、企业互动机制,优化党建群建、党员职工紧密联动的信息化体系,实现两新党建全地域提升、全领域建强。

夯实两新党建根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基础和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以有效覆盖为目标,以整园建强、整楼推进、整线突破、全面提升为手段实现党组织有效覆盖;全面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创新调整与新经济形态相适应的严密组织架构,建立健全有效化覆盖和标准化管理体系。要选优配强,赋能加油,提升战斗力。坚持“政治导向”“能力导向”,通过内部选配、选派选聘、公开选聘等渠道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创新书记评价体系、开展书记轮训、抓好书记保障,培育一批党建经营双带头、党务业务双融合的优秀党支部书记。要培优育强,争当先锋,提升凝聚力。实施党员人才培养工程,推行“两培养、两优先”制度,构建区域两新党员教育平台;实施党员智能管理改革工程,上线智慧党建系统,实现党费缴纳、组织生活、积分管理等线上一站式服务功能;实施党员先锋模范工程,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和联系职工、联系困难户“双亮双联”活动,推广党员先锋岗、党员攻坚队等做法,发挥党员在创新攻关、克难攻坚中的骨干带头作用。

(作者系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蔡军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