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蓄足乡村振兴人才“活水”

日期:2021-03-05 09:31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强调,要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引才与引智相结合,拓宽乡村人才来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拓宽渠道“引”。“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打好“乡情牌”,做到以“情”引才。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落实“本土大学生回引”工程,带动扩大引才“朋友圈”,念好家乡“引才经”。盘活本土人才资源,探访搜罗本土人才,激发在外的企业家、优秀农民工、退休干部等反哺家乡情感,扎根奉献乡村热土。搭建平台引才。依托农博会、桑梓引才、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等交流平台发现和集聚人才,推动乡村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人才互联互通。结合招商引资,以技术、项目为依托,开辟引进“周末专家”“假日教授”的柔性引才新思路,通过引入“短时人才”为夯实乡村产业技能增质赋能。

对症施策“育”。实现乡村振兴与现代化农业相适应,重点在育才。突出因材施育,按照乡村人才专业、年龄、发展愿景等特点,实施“私人订制”式培育计划,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互动、师徒结对”等方式,加强农业生产经营、乡村公共服务、农业农村科技等方面乡村人才培养。要在资金、资源、平台、技术等方面完善“兜底”服务,用好税费减免、土地支持、社会保障等优惠政策,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不拘一格“用”。“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只要能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就要千方百计发现出来、用起来。要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发挥“互联网+乡土人才库”作用,列出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技术人员、大学毕业生等各类实用人才清单,定期进行摸排登记,重点关注政治素质高、专业技术精、回乡意愿强的人才信息。要盘活基层干部人才存量,将懂政策、会管理、善协调的干部放在基层一线锤炼,既为乡村治理添动力,又带动农村产业发展,最大限度地激活乡村人才“一池春水”。

(作者: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甄红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