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多把“尺子”量人才

日期:2020-11-23 11:16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人才评价标准是指挥棒,往往指引着人才的培养方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骏马能历险,耕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既要培养“高精尖缺”人才,又要开发乡土实用人才;既要培养“象牙塔”上的人才,又要开发“泥土堆”里的人才。这就决定了,对不同层面、不同行业的人才评价不能一刀切。但是,一些地方人才评价,还存在简单地以学历、职称、论文等“一把尺子量到底”的现象。要树立起“人人皆可成才”的人才理念,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把品德、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作为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释放出三百六十行、行行勇争先的“蝴蝶效应”,让更多人实现出彩人生。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人才既要能发现,更要用得好。只有培育好成长的“土壤”,才能让各类人才出其力、尽其才、建其功。要搭建适合各类人才发展的事业平台,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让不同行业、不同职业、不同类型的人才都能够找到自身职业的价值感、认同感和尊严感,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要营造“识才、爱才、用才、护才”的良好环境,给予充分施展才能的平台,少些条条框框的限制,多些满满当当的支持,在落户、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让人才无后顾之忧,释放出强劲动能,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形成各类人才万马齐奔、各展所长的良好局面。

 (作者:云南省蒙自市委组织部 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