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坚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日期:2023-12-13 08:01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抓实第二批主题教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这些重要论述为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和重要遵循。第二批主题教育虽临近收官,但要努力做到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标准不降,高标准高质量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是主题教育的基础环节,也是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重点措施,是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开展好主题教育,就要把“实”的要求贯穿始终,唯此才能确保主题教育目标达成。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好理论学习,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扎实推进检视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到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明显成效。

  确保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善始善终,须久久为功,越是抵近终点,越应坚持不懈。主题教育越到收官之时,越要克服松劲心态、懈怠情绪。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主题教育同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真学实用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学习实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聚焦群众所盼所想,践行高质量发展,以完成实际工作的成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保持定力恒心,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主题教育成果最终靠实践来检验,靠人民来评价。“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的重要要求。要保持定力恒心,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主题教育成为推动发展的“有效利器”。要走好群众路线,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注重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惠民政策和为民服务举措,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突出群众满意标准,突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廉的操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