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日期:2023-12-08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希望大家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这是时代的呼唤,更是时代的必然。

  文化是历史的血脉,积淀着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更加呼唤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坚持“两个结合”。以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激活古老的中华文明,在中华文明5000多年积淀的深厚文化基础上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不日新者必日退。”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成为时代变迁、社会变革的先导。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更加呼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研究阐释工作,讲清楚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文化的时代价值,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全面融入国民教育、文化创造、生产生活,构建中华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加强对传统文学艺术的扶持,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优秀作品。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更加呼唤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既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汲取丰富营养,又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实践中提炼升华,从与世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获得启发,提炼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更加深刻认识与阐释好中国历史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世界性意义,以“中国答案”回答“世界之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世界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