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把“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日期:2023-12-05 08:04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四下基层”是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四下基层”体现了党的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的有机统一,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造。我们要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基本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把“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推进党员干部“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坚持政策宣传向下。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大任务,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变“党的政策主张”为“群众自觉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要走进一线、深入群众,用心用情用力传党音、润民心,用“微宣讲”讲述“大道理”,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土”味话语,让群众听得懂、乐意听,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调查研究向下。调查研究要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盯着问题抓,真正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立足于“下”、植根于“民”,到群众意见大、矛盾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更好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要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紧扣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和基层群众所思所急所盼,找准“小切口”,精准选定调研课题,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确保站位高、方向准、落点实。要改进调研方法,采取蹲点调研、“四不两直”等方式,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选准用好正反典型案例,切实提高调研的科学性、精准性。

  坚持信访接待向下。要变群众“上访”为干部“问访”,把矛盾解决在基层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群众立场,带着感情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细做实,聚焦矛盾突出、信访频发的环节领域,对重要信访事项、疑难复杂问题实行包案责任制,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坚持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加大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体系作用,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坚持现场办公向下。要从“会场”到“现场”,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在一线找问题、在一线破难题、在一线抓落实,能解决的“马上就办”,不能马上解决的要形成方案限期解决,加强跟踪问效,以实干的态度和行动赢得群众的认可。要敢于直面问题,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现场集中“会诊”,拿出实招硬招,推动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