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 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日期:2023-12-01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在今年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用好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智慧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别是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创新精神。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博大精深、贯通古今、融通中外,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化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目标使命、指导原则、工作重点等重大问题,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品质,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行动纲领。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行动指南

  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立足文化发展之要、顺应时代发展之势、回应人民期待之需,标志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文化领域的创新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明确了首要的政治任务,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提出了新的文化使命,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即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明确提出“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即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既有认识论也有方法论,既有宏观层面的整体指导,又有具体层面的实践路径,表明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彰显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坚定信心。新时代新征程,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总之,习近平文化思想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涉及网信、文艺、新闻、哲学社会科学、思政、文化传承发展等各个领域,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行动纲领,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学理化体系化成果,为激发全体人民文化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理论指导、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谱写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文化建设与发展不仅决定文化的前途,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因而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第一,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同感不断增强、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团结奋斗共筑中国梦的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取得这些成就其根本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指引,因而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巩固文化发展的现实根基。文化的产生和发展不能脱离现实和群众,人民立场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政治立场,也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因而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导向,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尊重人民群众在文化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更好顺民意、集民智、聚民心,更好回应人民之问,造福人民。第三,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发展。国际形势风云诡谲、瞬息万变,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我们要坚持从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实践中去有效解决和探索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遇到的新问题与新方法,更好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要充分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凝聚起推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