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坚持以新气象新作为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日期:2023-11-30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博大精深,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全党尤其是全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做到在真学中明思路、在真懂中悟道理、在真信中强信仰、在真用中促落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深刻把握新形势,自觉担负起新的使命任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不断提高工作质效,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创新发展。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创新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把创新作为促进文化发展的动力源泉,积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准确把握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推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全过程;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以此不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