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锚定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

日期:2023-11-27 08:42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核心提示

  辽宁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打造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打造新时代“六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部署和实际行动,是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的重大决策和顶层设计,凝聚了全省上下的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打造新时代“六地”的重要意义、使命任务、实践路径,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深刻理解打造新时代“六地”的重要意义

  打造新时代“六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东北地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中担负的重要使命,对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纲领性文献。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通过全省上下不懈奋斗,努力将辽宁打造成为国家重大战略支撑地、重大技术创新策源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新高地、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先行地、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东北亚开放合作枢纽地。自觉把辽宁全面振兴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大局中思考和推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珍惜机遇、用好机遇,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打造新时代“六地”是对辽宁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机遇的准确把握。中央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若干政策措施,为东北、辽宁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持。辽宁正处于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政策叠加的红利释放期、发展动能的加快集聚期、产业升级的转型关键期、跨越赶超的发展窗口期。要把握好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机遇,加快把科教和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塑造发展新动能,形成加快全面振兴的有力支撑;要把握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以高质量供给满足国内需求,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发展空间,进一步凸显辽宁的重要战略地位;要把握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强化辽宁的战略支撑作用。坚定信心决心,抓住新的重大机遇,用好用足中央支持东北全面振兴政策,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

  打造新时代“六地”是辽宁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重要目标任务。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以来,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3%,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同时,产业创新、保障粮食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维护国防安全、打造人才高地、改革开放等各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营商环境、外界对辽宁的预期都发生重大转变。辽宁全面振兴,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

  准确把握打造新时代“六地”的使命任务

  打造国家重大战略支撑地,需要牢牢把握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重要使命。辽宁拥有众多优势战略资源,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在推进我国工业化进程中作出过历史性贡献。要切实提高国防安全保障水平,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巩固产业安全基础,强化能源安全保障作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为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提供强有力支撑。

  打造重大技术创新策源地,需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辽宁作为科教大省,大院大所集中,科教资源丰富,创新底蕴深厚。要依托科教资源优势,加快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推进颠覆性技术研发应用,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辽宁智慧。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新高地,需要不断提升维护国家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辽宁产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完备,其中,制造业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八成以上,是辽宁工业的重要支撑力量。要充分发挥工业门类齐全优势,打造万亿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冶金新材料产业基地、优质特色消费品工业基地,为维护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贡献辽宁力量。

  打造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先行地,需要提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能力。辽宁地处北纬38度到43度黄金农业纬度带上,是全国粮食主产省,推动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的“家底”殷实。要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发挥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优势,畅通“北粮南运”通道,建设大基地、培育大企业、发展大产业,在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上探新路、当先锋。

  打造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文化休闲和旅游度假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各项旅游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要以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构筑更强大的国内需求市场,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用好自然生态资源,突出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基础优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体育强省、旅游强省。

  打造东北亚开放合作枢纽地,需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辽宁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和出海大通道,是我国对接东北亚、沟通欧亚大陆桥的重要陆海门户和前沿地带。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全力推进向北开放,高标准建设东北海陆大通道,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打造对内对外开放合作的中心枢纽,在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

  深化探索打造新时代“六地”的实践路径

  把握发展形势与研判发展机遇相结合。新时代新征程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审视,同时把握好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机遇。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锻长板、补短板相结合,坚持用好支持政策和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以超常规举措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

  发挥科教资源优势与统筹谋划未来产业相结合。牢牢扭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坚持把新兴产业作为推动全面振兴的新动能,制订实施新质生产力培育行动计划,集聚壮大新质生产力。深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重点打造新材料、航空航天、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医疗装备、集成电路装备、节能环保、软件、工业互联网、氢能等产业集群,前瞻性布局未来产业。

  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相结合。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持续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水平,把制造业长板锻长做强,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专项行动,培育壮大一批头部企业。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加快实现制造业高端化。

  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与提升农业竞争力相结合。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深入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智慧化、绿色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积极践行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协同推进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形成百亿龙头、千亿集群的食品工业发展格局,加快建设食品工业大省。

  充分利用文体旅资源优势与补齐产业短板相结合。山海有情,天辽地宁。辽宁发展文旅产业潜力巨大,写好文体旅融合发展大文章,需加快提升“文艺辽军”品牌影响力。加强冰雪基础设施建设,以承办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为契机,打造世界级冰雪品牌和冰雪旅游胜地。支持“三大球”等优势项目发展,发展壮大体育产业。

  持续提升对内合作水平与全力推进向北、向东开放相结合。高站位优化开放布局,深化重点区域国际合作,拓展俄蒙,深耕日韩,紧盯欧美,巩固提升东南亚、中西亚。同时,进一步加强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更好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高水平开放合作平台,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