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锻造敢为善为干部队伍

日期:2023-06-06 08:37来源:中国组织人事网次阅读

  ●要精准滴灌、跟踪问效,用心培养而不放任散养,战略性储备一批有钻研精神、可塑性强的“好苗子”,确保关键时刻有人可用、用即见效,让各方面、各类型、各年龄段的优秀干部都有干头、有劲头、有奔头

  ●推动领导干部带头,真正把自身建设成“盐”一样纯洁干净、杀菌免疫、有棱有角的坚强集体,合力营造海晏河清、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带动全体干部敢为有边界、善为有办法、能为有实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干部队伍是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干部敢为是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首要环节。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之城,要坚定扛起责任担当,推动干部敢为这个关键因素发挥引领作用,打造敢为善为的过硬干部队伍。

  充分激发敢为善为之志,增强深学笃行的思想自觉。敢为善为,思想为基。要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真正把新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通过全面系统学、反复深入学、及时跟进学,推动广大干部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积极学起来、做起来、改起来,对标对表、入脑入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要锚定发展方位,更大力度开放沿海、更深层次融入长三角、更宽领域拓展对外合作,以归零的心态、奋进的姿态、昂扬的状态,对标先进地区、发达城市,比发展思路、发展质量、发展后劲,找理念差距、能力差距、质效差距,化压力为动力、当追兵赶标兵,努力把空间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富民优势。区域发展没有坐享其成的乘客,没有事不关己的看客,每个人都是划桨者、搏击者、奋进者。要推动干部正确处理终极目标与工作手段、无限事业与有限任期、“功成不必在我”与“功成必定有我”的关系,清楚自己的职责定位、明白自己的身份担当,坚持大兴调查研究,深入改革前沿、基层一线,把存在问题找准、把解决措施想透,推动每一项工作都从有没有、做没做,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使发展更有温度、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要坚持立足事业发展所需,拓宽“跳出一地、发展一地”的争先格局,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高标准办好行政干部公共管理能力、企业干部经营管理能力等一系列强化班,深化“千名年轻干部下基层、到园区、进机关”工作,把干部放到吃劲岗位、急难险重一线经风雨、见世面,着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的本领与愿望。

  大力选用敢为善为之人,树牢实干建功的鲜明导向。用人导向不仅是党内政治生态的晴雨表,也是干部履职作为的风向标。要坚持先定标准再找人,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把组织需要、群众满意、实绩突出的干部用起来,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用心者暖心。发展面前,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要旗帜鲜明亮出敢为善为标尺,着眼个体优选、整体配强,把严格政治标准、突出事业为上、强化干事导向贯穿选人用人始终,大力选用综合考核优秀、实绩贡献突出、争先进位明显的干部,让一心干事有拼劲的干部“拼得出彩”。要健全经常走下去、走上门,常态化、近距离、多角度了解干部的工作机制,以“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识人慧眼,把冲在干事创业第一线的闯将勇将选用到发展建设最前沿,鼓励干部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冲劲、“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坚决破除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做到先进地区没有现成经验的学着干,上级文件没有明令禁止的试着干,只要有利于地方发展、有利于解决问题、有利于民生百姓的,都勇于探索、敢于尝试,真正在困难面前不甩手、全力以赴不缩手、事不干成不撒手。干工作、抓落实,不看唱功看做功、不看表态看状态。要突出实绩评价和群众公认,综合考核考察、巡视巡察、调研督查等各方面情况,对干部愿不愿干、会不会干、敢不敢干作出客观评价,真正把“眯着眼睛看”“扯着嗓子喊”与“撸起袖子干”“甩开膀子闯”的干部区分开来,推动干部永葆对事业的责任心,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确保各项事业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效。要精准滴灌、跟踪问效,用心培养而不放任散养,战略性储备一批有钻研精神、可塑性强的“好苗子”,确保关键时刻有人可用、用即见效,让各方面、各类型、各年龄段的优秀干部都有干头、有劲头、有奔头。

  用心呵护敢为善为之行,涵养心齐气正的良好生态。从严管理出战斗力,真诚关爱出凝聚力。要坚持宽严有度、激励重效,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建功立业的干劲和激情。坚持管得严一点、早一点、紧一点,制定担当作为“负面清单”,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推动领导干部带头,真正把自身建设成“盐”一样纯洁干净、杀菌免疫、有棱有角的坚强集体,合力营造海晏河清、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带动全体干部敢为有边界、善为有办法、能为有实绩。改进干部考核考察工作,以考促行、以考促用,推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加强对“下”的干部的跟踪管理和教育引导,对汲取教训、实绩突出、各方面认可,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按相关规定重新使用,保护干部干事热情。积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构建容错纠错联席会议机制,开出“八个没有”容错清单,将模糊的职责明晰化、原则性要求细则化,打破“洗碗越多摔碗越多”的顾虑,严厉斥责“无理狡辩”,耐心听取“合理申辩”,对一时把不准的基层探索多些耐心;对出现问题偏差的决策判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充分宽容无心之过;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深入调查核实,严肃查处诬告陷害,及时开展澄清正名,让干部受苦不受屈、流汗不流泪、无私便无畏。在干部关爱上做“加法”,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常态化开展“家家到、人人谈、个个研”行动,主动倾听基层干部诉求,留心干部口里的“想不通”“看不开”,及时释疑解惑、加油鼓劲。落实好职务职级并行、调任转任及体检休假等制度,持续推进基层减负,让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促发展。加强案例引领和典型示范,着力营造敢为善为干部竞相涌现、干事创业活力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作者:周斌    江苏省盐城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