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让人才活力竞相涌流

日期:2023-02-03 08:25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组织部门要扛起职责使命,当好“人才伯乐”,打造“人才之家”,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使各类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高水平优化人才发展布局。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既要立足现实发展需要,又要考虑长远战略需求,必须树牢人才发展“一盘棋”理念,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机遇,坚持重点突破、全域协同,按照市域发展格局优化人才发展布局。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发展机制,是支持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坚持从资金支持、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编制园区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一园一策建立紧缺人才和团队招引机制,遴选人才服务专员一对一联系重点企业,推动“服务进园区”“政策找企业”。县域发展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富民强国的基石。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坚持培养与需求相结合,统筹推进政策驱动、平台支撑、引才机制、服务保障“四个体系”建设,支持各县区差异化孵育特色人才品牌,推动形成“一县一亮点、一县一品牌”的特色人才强县体系。人才工作千头万绪,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抓好重点人才队伍建设,是建设区域性人才强市的关键环节。坚持高端引领、整体开发、重点培养的思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齐头并进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重点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扩大人才总量,提升培育质量,努力打造出立足本土、富有开拓精神的人才队伍。

  高标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人才活力能否充分释放关键在体制机制,通过改革激发人才发展活力是组织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改革人才评价机制。“鞋子好不好,只有脚知道”,人才评价要坚持“问东家、问专家、问大家”,加快完善评价标准、评价方式,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池州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实施产业人才举荐制度,建立涵盖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等八大新兴产业重点举荐企业“白名单”,坚持“企业认可就是人才”,不唯学历、职称,从技术水平、薪资待遇、作用发挥等方面让企业自主举荐人才。推动市场化引才,坚持市场有效、政府有为,探索发挥市场在人才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着力集聚一批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引才“伯乐奖”制度,鼓励社会机构和个人引进和举荐人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物质奖励、精神鼓励、事业激励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加快建立以政府激励为导向,用人单位激励为主体,社会力量激励为补充的多元化人才激励机制。开展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评选活动,支持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量体裁衣”制定专项政策引进高层次人才。

  高质量推动产才融合发展。人才是发展的引擎,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人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让人才“镶嵌”在产业之中,让产业跟着人才走、人才围着产业干。牢固树立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建立人才需求、项目、资源、政策“四张清单”,绘制产业人才地图,推动企业、项目、人才“同频共振”,推进“产业+高校”融合发展,支持企业与高校精准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专业+产业”“培养+就业”“科研+生产”等全方位融合,在资源共享中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与人才链有机衔接。坚持围绕产业推进精准引才、精准育才,编制新兴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组建园区发展人才工作专班,实施揭榜挂帅,分类推进高层次人才“创智汇”、高校毕业生精准招引、服务企业用工专项行动,开发上线“宜业回池”大数据平台,打造“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面向国内外知名高校公开引进储备人才,试点开展“政聘企培”工程,引进一批硕博人才到经济部门、开发园区、产业企业培养锻炼。扩容升级人才计划项目,围绕八大新兴产业发展,加大重点人才工程支持力度,扩容升级市引才计划、拔尖人才计划、“322”产业创新团队、乡村产业创新团队等。市级人才项目中设置青年人才专项,进一步完善优秀青年人才全链条培养制度,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高品质打造人才发展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只有着力营造适合各类人才成长的生态环境,让人才“如鱼得水”,才能让更多人才向往、融入、扎根。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对人才工作领导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工作方法的优势,让人才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创新实施专项述职、定期研判、项目管理、集中会商、清单推进、目标考核等人才工作六项机制,完善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完善特色人才政策链,建立健全覆盖人才引进、培育、激励等全方位的人才政策体系。围绕人才需求、产业需求、市场主体需要,树立用心留人、人尽其才的人才新理念,聚焦人才引育、发展、服务等多个维度,科学研究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1+N”人才政策体系,持续优化人才政策兑现流程,建立重点人才长期稳定支持机制,切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打造青年人才友好城。青年人才是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群体,是城市发展的未来。要赢得竞争、赢得未来,就必须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就业创业。聚焦来池回池留池“第一步”,打出政策组合拳,建设人才驿站,为来池求职青年人才提供免费住宿,稳定就业后给予补贴。聚焦人才关心的“关键小事”,统筹资源提供联谊交友、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服务,着力解决青年人才后顾之忧。

  (作者:廖强    安徽省池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