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要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

日期:2023-01-30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不打小算盘、不搞小聪明,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切实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提出了重要要求。领导干部在想问题、作决策时,应善于把事业放在时代大潮、历史长河、全球风云中来思考谋划,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唯此才能作出科学决策、干出“硬核”政绩。

  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就要善于观大势。领导干部眼光够不够长远,胸怀够不够宽广,思路能不能打开,直接关系事业的发展成败。只有站在全局的高度,用更辽阔的视野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打开工作局面。要妥善处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要有看得清全局的思想高度,有看得到全局的眼光视野,有看得准全局的思维能力,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善于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找到着力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觅新机、开新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就要善于顾大局。大局决定着事物存在发展的整个局面、整体态势。我们干工作、作决策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要仔细想一想、算一算,看事情是否值得去做,权衡利弊再作决断,要有从实际出发的见解,多问几个为什么,开动脑筋,集思广益。要增强全局思维,善于从整体上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要自觉把工作实践与“两个大局”联系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

  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要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公私”二字,检验官德、检验作风、检验党性。党员干部要做到清正廉明,首先要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一心为民,是对领导干部政德的基本要求。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不仅是道德的要求,更是大是大非、大对大错的政治问题、立场问题和原则问题。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诚心诚意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坚守从政为“公”的底线,把为人民服务化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唯此才能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不为私利所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