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牢记“三个务必” 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日期:2023-01-19 08:1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重要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于世界之变、着眼于时代之变、立足于历史之变对全党同志提出的新要求。“三个务必”对于进一步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领悟、深入践行“三个务必”,为创造新的伟业积蓄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动力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是召唤中国共产党人整装再出发的时代号角,蕴藏着我们党“从哪里来”的基因,更标定我们党“走向何方”的路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知行合一,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毫不动摇地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坚持将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始终同人民群众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始终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心心相印,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时刻遵循人民方向,把党建设成为真正让人民放心的党、让人民满意的党、让人民可以依赖的党;全体党员要弘扬正气,当好表率、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坚定的历史清醒与政治自觉

  从毛泽东同志向全党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号召,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回望党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答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在新时代不断前进,我们必须自豪而不自满,不能从成功中寻求慰藉,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也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只有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才能共同谱写伟大祖国发展的时代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还有“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需要化解。所以,要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持续教育引导全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清醒定力。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我们要以百折不挠的斗志、以昂扬向上的状态,锲而不舍地锚定既定目标,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永不懈怠、不畏艰难,以虚心的态度自警自省,静下心来对以往的奋斗历史经验进行总结,俯下身子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问题深入研究,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时刻警惕精神懈怠的危险,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坚持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依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伟大的梦想,就越是需要进行伟大的斗争。在马克思的女儿问父亲的20个问题中,有一个涉及如何理解幸福,马克思的回答非常明确:“对幸福的理解——斗争;对不幸的理解——屈服。”为了使大多数人过上幸福的生活,马克思以努力实现人的解放的方式斗争。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要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要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因为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要增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本领,在重大风险挑战和艰巨任务中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和真本事;要掌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方法,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要调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要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郭长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