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锻造人才友好型县域城市

日期:2023-01-18 08:11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人才铺就昆山之路,创新定义昆山未来。要把吸引留住人才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工程,锻造人才友好型县域城市,形成人才纷至沓来、人才引领驱动的生动局面。

  改革促发展,充分激发人才效能。体制机制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唯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人才活力才能有效释放,高质量发展才能获得澎湃动力。中央提出要“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完善人才评价体系”。这为基层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推进同行评价、市场评价,实施“以赛代评”、人才举荐,探索“以营代评”等机制,让更多“千里马”能脱颖而出、活力迸发。推进评价结果在人才融资、抵质押、价值交易等方面的应用,并依据人才薪资水平给予人才贡献奖励和企业引才补贴。推进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支持企业开展职称自主评审和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工作。推进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建立人才企业成长阶段模型,实现数字动态监测,扩大“免申即享”财政扶持政策清单,加快“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有效激活人才、用人主体、市场和政府的内在动能,不断提升人才智力的配置效率、人才工作的运行效率、人才发展治理的整体效能。

  平台聚人才,充分成就人才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人才是基础性、决定性、战略性资源。吸引集聚人才必须要有大平台。作为制造业立市的县域城市,要立足发达的产业平台和创新的载体平台,围绕产业创新集群精准引才,加快科技招商改革高效引才,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开放引才。聚焦产才融合,着力推进政策融合、空间融合、服务融合,强化产业部门和人才部门联动,形成“人才引领产业强、产业跟着人才走”的生动局面,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地,激活科创一池春水。实施产业强链补链提升行动,激发企业创新动能,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建设创新联合体,打造一批现代化特色产业园区,用好人才发展智库联盟、人才引进猎聘联盟和知名校友会联盟,推动项目、人才、资本向产业园区集中,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施载体平台能级提升行动,积极打造国际大科学计划、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引导支持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各类科技载体向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加速集聚各类支撑现代化发展的人才队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让平台成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服务优环境,充分满足人才需求。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高低归结于营商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支撑等创新生态优劣,以及住房安居、子女教育、医疗健康等现实需求满足与否。构建全方位服务保障,围绕人才及人才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大力营造符合人才需求的生产生活场景、时尚消费场景、生态文化场景,打造产城融合、创新驱动、生态宜居、人才友好的高品质人才社区,为人才安心发展、舒心生活提供保障。建立便捷化服务平台,建设一站式人才管理服务平台,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全面集成各类政府和社会化服务资源,实现人才项目申报、人才公寓租赁、人才礼遇申请等人才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键直达”。提升“最如意”服务质效,建设“人才会客厅”“院士之家”等人才交流服务平台,定期举办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对话人才”等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开展人才科创企业专项服务月活动,及时掌握人才动态,回应解决人才诉求。通过打造创业有基础、创新有氛围、创造有支持、生活有品质、休闲有惬意的人才服务环境,大力集聚八方英才,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