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鼓励讲真话

日期:2023-01-13 08:1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的民主生活会上指出,要营造环境、创造条件,鼓励基层干部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讲真话,是一个人的道德底线,更是一种政治品格,折射的是一个领导干部,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对改革发展事业是否勇于担当。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实践证明,假话虽顺耳,但有害无益;真话虽逆耳,但大有裨益。在党的七大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强调了讲真话的重要性,他认为,讲真话“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党的作风就可以更切实了”。要始终坚持“真”字当头、“实”字托底,从党和人民新时代的伟大事业出发,鼓励基层干部群众把真实情况、真实问题、真实想法、真实意见不加任何粉饰地讲出来,做到真实讲、直接讲、具体讲、全面讲、深刻讲、放心讲,真刀真枪、见人见事,真味十分、辣味十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明事理、敞心扉、触灵魂、正作风。

  涵养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宽阔胸襟。“夫将拒谏,则英雄散;策不从,则谋士叛。”共产党人的胸襟应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一次全国人大会议上,爱吸烟的邓小平收到一张14字的小纸条,上面写着“请小平同志在主席台上不要吸烟”,他随即笑着掐灭了香烟。要时刻保持清明在躬、气志如神的清醒头脑,果断拿出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高昂姿态,不断涵养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宽阔胸襟,真心听一些刺耳之言,敢于听一些“骂人”之语,勇于听一些吐槽之声,闻诤言不怒,闻“冷言”不怨,闻“锐言”不嗔,不断砥砺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营造直言不讳、真言不怍的良好环境。“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是人之本能,但如果“因言获罪”,久而久之,也就鲜有人敢直言愿真言。周恩来同志曾到伯延公社调研,村干部违心说食堂好,唯独村民张二廷说“食堂吃不饱”。他的直言,让党中央准确掌握了真实情况,作出了正确决策,间接推动了人民公社食堂的解散。要广开言路、多听谏言,搭建讲真话、讲实话的平台,架起讲心里话的桥梁,对快言快语、实话实说的基层干部群众给予支持和保护,鼓励他们把真话实话心里话讲出来,努力推动形成讲真话的大气候、讲实话的大环境、讲心里话的大氛围。

  (作者:吴志国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