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日期:2022-12-20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这一重要论述对干部在新征程上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出了要求。新时代新征程上,干部要始终保持敢于斗争勇于斗争的志气、骨气、底气,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就要夯实敢于担当和斗争的思想基础。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最关键的是组织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只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更好把握斗争方向、掌握斗争本领、提高斗争成效。

  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就要在实践中锤炼真本事。实践表明,越是急难险重任务,越是严峻复杂形势,越能锤炼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干部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是在大风大浪甚至惊涛骇浪中历练而来的,是在许党报国、担当尽责的行动中激发出来的,是在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的重重考验中熔铸而成的。因此,要推动干部走出“舒适区”,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在火热的实践中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锤炼知重负重的能力。

  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就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干部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很重要的一方面体现在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就对干部的专业素养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年龄段干部的特点,引导和帮助干部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涵养专业精神、提高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努力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相信在前进道路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