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打造基层治理“热引擎”

日期:2022-12-15 08:28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的题中之义。要推动机关党建资源向基层延伸服务,开展党建联建、牵手共建,完善服务机制、打通资源壁垒、推动深度融合,资源向一线倾斜、工作在一线落实,使机关党建资源成为基层治理的“热引擎”。

  引领带动,变“自转”为“共转”。推行“村社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部门单位聆听村社“哨声”,加强与村社党组织互动融合,共建共享党建资源,人力、项目、公共资源对接配置,推进机关资源由“短期链入”向“常态共建”转变,实现机制衔接、功能优化、系统集成。围绕“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整合机关资源共建托育服务站、邻里服务中心;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推动机关干部到村社、小区报到,下沉一线担任楼栋长、网格长,实现“一呼即应、火速支援”能动效应。推行“党组织+”,改变党组织“自转”的状况,实现党组织和其他组织、党员和群众“共转”的生动局面,凝聚服务基层治理的组织资源和群众力量。

  精准服务,变“单向”为“双向”。坚持需求导向和主动服务理念,推动部门沉下去、实效提上来,推动村社需求清单与部门供给清单有效衔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充分发挥数字服务平台作用,构建需求清单、服务菜单和跟踪督办的闭环生态,形成部门派将、多跨协办、提级质询三级处置模式,村社党组织和群众提出生成需求清单,部门单位根据职能职责和资源优势选择“接单”,实现需求与服务的精准对接,让需求有回应、让服务有价值。

  以下考上,变“被动”为“主动”。建立预警督办反馈体系,督办结果与部门党组织、党员干部积分挂钩,倒逼部门应哨更及时、处置更高效、服务更精准。开展擂台赛、亮晒会,激发部门参与村社建设内生动力,用好用活政策、积极争取支持,打造经典案例和品牌项目。推动考赛机制重塑,加大“以下考上”权重,赋予村社党组织和群众评价话语权,倒逼部门加强资源供给、优化项目服务,改变“不下真功、破难无方、被动应付”的情况。

  (作者:金棉沁    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