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探索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实践路径

日期:2022-12-09 08:01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法治政府、法治国家、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法治建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意义。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社会、服务社会,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重要支撑,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要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因此,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定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要求。法治社会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承担责任的社会。人民是法治社会建设的主体,法治社会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因此,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要用法治方式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要依法改进执法方式,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确保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要对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持续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熏陶和引领作用,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要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努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要加快建立健全社会领域法律制度,完善多层次多领域社会规范,强化道德规范建设,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以良法促进社会建设、保障社会善治;要完善社会重要领域立法,充分发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团体章程、行业规章等社会规范在调整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秩序中的积极作用;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法律规范和道德规范结合起来,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要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要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有效维护各类社会主体合法权益。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大部署,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与科技创新手段深度融合,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高品质法律服务需求。要大力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律服务人才,为法律服务体系的建立提供智力保障。同时,要为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供必要的财力支持,不断拓展服务范围。

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要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当前,中国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规模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面临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社会治理的难度不断增加。因此,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建立多元解纷机制,优化各层次各领域矛盾化解的渠道,有效应对法治社会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治理困境。一是坚持和发展“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的多元预防和调处化解机制,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让纠纷消解于萌芽,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从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纠纷解决中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乡村治理中的职能作用,做到在调解前排查、在排查前预防,及时发现并预警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风险点。三是全面落实信访与诉讼分离制度。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群众的不同信访诉求,把行政复议、行政调解和行政裁决做深做实,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化解纠纷的分流作用。四是在矛盾纠纷多发领域探索建立“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不断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提升纠纷解决的专业性,让人民群众在矛盾化解过程中少跑路、多办事,提升办事效率。

(作者:田鹏辉    沈阳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