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

日期:2022-12-05 08:22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核心提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这一重要论述对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提出重要部署和要求。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落实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要求,自觉把贯彻落实好这一政治任务作为必备的基本功和必修课。

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讲政治能力建设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旗帜鲜明讲政治能力,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前提和根本,也是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人大代表工作的前提和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政治优势的集中体现。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提高旗帜鲜明讲政治能力,才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功效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我们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人大代表工作,着力引导人大代表提高旗帜鲜明讲政治能力,始终保持人大代表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凡是涉及人大代表工作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都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分析研究,把准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要及时向党委请示和报告,确保人大代表工作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进行,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大局履职尽责,这是落实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要求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紧密结合党中央及地方党委统一部署安排,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自觉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通过精心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使各级人大代表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抓好贯彻落实,真正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一是要引领带动各级人大代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引领带动各级人大代表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引领带动各级人大代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地方党委工作要求,努力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四是要引领带动各级人大代表发扬斗争精神,持续推动净化辽宁政治生态。五是要引领带动各级人大代表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聚强大合力。总之,要通过精心组织和引领带动,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以为国家计、为百姓谋的政治责任和担当,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时刻想着人民的重托,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加强人大代表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能力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对基层实际情况最熟悉,对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最清楚。人大代表只有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回应其实际关切,不断丰富拓展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才能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做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求。

“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决定的,也是人大代表执行职务、履行职责的本质要求。人大代表只有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才能充分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要求,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更好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责任,特别是在闭会期间除了参加有组织的活动外,还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始终把为人民服务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当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这一职责定位,真正从加强顶层设计和具体组织实施抓起,精准推动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积极履职尽责,忠实代表人民意志,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比如,在制定人大代表工作计划和安排履职活动时,要着眼从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正确行使权力的关键在于真正了解民意这个前提抓起,科学规范代表参加原选区或原选举单位组织的履职活动,以分层次、小规模的调研、视察、走访、座谈和代表小组活动等方式,努力引领人大代表真正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与期盼。在发挥人大代表“家、站、室”等履职平台作用时,要聚焦为“代表亮身份、服务零距离”等提档升级功能,使之真正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民意窗”“连心桥”“主阵地”,成为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在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反映群众意见要求的反馈处理机制时,要引领人大代表围着选民转、人大常委会围着代表转、最终实现“一切围着人民转”,着力激发人大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确保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到实处,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

加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国家机关要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保证代表知情知政,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发挥好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的作用。”我国宪法法律对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权利和义务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各级国家机关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这是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确保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重要体现,也是各级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因此,对人大代表在出席人民代表大会、参与重要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计划预算的审查批准和对重大事项的审议决定与依法参加选举、表决重要人事任免事项,提出议案与建议等,以及在闭会期间开展的履职活动、参与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相关工作、深入了解和反映群众诉求,并通过人大渠道向党和有关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建议等,各机关、各部门、各方面都必须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大力支持和服务保障。就各级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而言,要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必要条件,建立健全工作服务平台和相关机制。保障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既是应尽职责,更是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要不断在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保障上持续用力。一是加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和专业化培训,有关国家机关应当增强法定职责意识,自觉按规定及时向人大代表通报工作情况,提供相关信息和工作资料,以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权。二是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经费保障,确保履职活动正常有效开展。三是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工作,落实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前的沟通协调机制,切实为人大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和建议提供服务保障。四是加强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优化整合力量,使人大代表联络服务工作真正做到有人管、有人做、“不断条”,要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功能,做好人大代表履职宣传激励工作,真正把人大代表凝聚起来,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

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监督管理能力建设

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直接关系到国家权力机关的整体效能和执政水平。加强对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监督管理,是“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的题中应有之义、重要之举。在我国选举制度中,选举权和监督权是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人民有权选举自己的代表,当然也有权监督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规定,人大代表应当采取多种方式经常听取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履职的意见,回答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对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的询问,接受监督。这一规定表明,对人大代表监督权的确立,是法律赋予广大选民和原选举单位的重要权利,是社会主义民主原则在选举制度中的重要体现。因此,对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既是人民主权的体现,也是人民群众监督人大代表管理好国家事务、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制度安排。

实践表明,建立切实有效、具有可操作性的人大代表履职监督管理与考核机制,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人大代表工作的迫切需要。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地方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要求,通过扎实有效工作,持续推进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制度、规范代表履职档案建设、建立健全人大代表退出和增补机制、加强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工作等,进一步做好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监督和管理。人大代表履职考评要做到立足本职岗位和依法履职实绩相统一,重在平时而非“评”时,要真正从人民群众的口碑中考出实绩,给予综合评价。只有把人大代表日常监督管理与履职考核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方能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推动人大代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使之成为人民群众的带头人、贴心人和代言人,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从而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落实好,推动人大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盛龙    省人大人事选举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