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舞好考核“指挥棒”

日期:2022-12-02 08:09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考核是“指挥棒”“风向标”,要考准考实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成效,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以精准考核激励担当作为。

政治标准始终是第一位的。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验干部政治忠诚、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尺。要坚持从政治上观察形势、发现问题、掌控风险,以考准考实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区分优劣。

考核贵在精准科学。要充分考虑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点,积极探索建立差异化考核评价机制,考准考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紧贴发展大势、紧贴适应新时代要求、紧贴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取得实际成效情况开展考核。要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要事大事,用重点任务、“卡脖子”领域的关键性引领性指标考准考实干部政治本色、能力底色和实干成色。

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考核要体现为民干事,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考核重要标准,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依据,既“看实绩”又“听口碑”。要精准推进任务落地,健全完善日常监测管控机制,既要抓实关键节点和环节的跟踪评估,又要注重抓在日常、抓在经常,历史全面地分析评估,防止数据异常和功利性短期行为。

结果运用是影响考核工作严肃性和公信力的关键一环。要紧握奖优罚劣“指挥棒”,精准落实奖惩举措,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考核导向。要做到以事识人,以事察人、凭绩用人,以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区分优劣,树立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作者:李鹏祥    山东省滨州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