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以党建品牌汇聚红色动能

日期:2022-11-30 08:05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培育创新党建品牌是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的重要抓手。培育创建基层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就是坚持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用品牌化思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传递定位价值,提升传播效能,产生影响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夯实基层基础。

坚持务实管用。管用是生产力,是战斗力,是党建品牌保持持久生命力的重要方面。创新党建品牌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政治引领、服务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务实管用、实用导向,因地制宜搞好品牌建设,统筹整合党建和业务工作资源,积极探索形成符合新时代特征、彰显工作特色、具有行业特点的基层特色党建工作品牌,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的规范化、科学化、品牌化水平。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党组织和党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为民服务的小事中践行党的宗旨,让群众体会到党的温暖,进而在凝聚民心中提升治理水平。同时,抓党建品牌创建要注意防止为了创建而创建,既不能随意拼凑,不能进行纯粹的文字游戏,也不能东施效颦,搞形象工程、做表面文章,造成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张皮,致使党建品牌口号化、表面化,沦为形式主义。

体现鲜明特色。有特色、挖亮点,尽量做到与众不同,党建品牌才有竞争力。创建叫得响、容易记、内容好的党建品牌,就能使行之有效的特色亮点和成熟经验得到推广,有力提升党建影响力。要把握定位明确主题,以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的创建理念,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求效的原则,以政治性为根本属性,紧扣上级工作要求、工作重点,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状况,提出具体化、个性化的党建方案,在内容、载体上寻找与党建的结合点,打造单位党建品牌。要根据本单位的特点、工作难点、薄弱环节,进行调查研究,分析研判,梳理概括,集思广益,多方论证,科学地对党建品牌进行名称确定、标识设计、内涵提炼、理念概括和文案撰写,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有鲜明辨识度的党建品牌。要选择合适时机将党建品牌发布出去,进行推介和宣传,使其成为单位(部门)的特色标签,成为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党建品牌。要不断充实品牌内涵,提升品牌效应,使其成为符合时代要求、富有鲜明特色、示范带动力强、党员群众认可的党建品牌,使党建品牌更深入地融入到中心工作中,以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培育基层特色党建工作品牌,以高质量党建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常态长效。党建品牌不仅要实用有效,更要常态长效。很多党建品牌没有深入人心,或者昙花一现,就是因为没有与时俱进,没有建立长效机制,没有与群众需求有效切合。基层党建工作面广、量大、线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每个地方或单位的情况各不相同,党员群众文化水平、经济收入等也有差异,存在的问题和要求也不尽相同。进入新时代,基层党建也在发生新变化、面临新问题,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服务群众能力弱化等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要坚持以基层的问题为切入点,通过破解基层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凝练提升党建工作的亮点、特色,积累成果、经验和规律。要紧密结合基层党员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难题、问题和痛点、难点,探索符合新时代特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方法,服务中心工作的新路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新模式,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领域。要建立有效载体,以创建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引导和激励作用,让党员熟悉、群众了解,塑造品牌形象,增强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扩大社会影响,推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落实。要在工作理念、形式、载体、机制等方面不断探索,推陈出新,提质增效,更好地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彰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和组织力,扩大党组织的认知度、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

(作者:高铭铎    北京先锋党建研究中心正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