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释放社区治理“红色动能”

日期:2022-08-10 08:06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很多工作都要靠社区去完成。要强化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充分激活党的“神经末梢”,构筑基层社会治理“桥头堡”,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党建打头阵,让社区工作更有方向。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如果“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难以面面俱到。党建就是乱麻中的“线头”。要建强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党员骨干“火车头”作用,带领社区健康有序发展。要强化社区党组织“一线指挥部”功能,筑牢“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三级架构,健全“吹哨报到”机制,深化“红色物业”效能,整合“同城共筑”力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话语权、战斗力。要激活社区书记在联系服务群众、引领基层治理中的头雁作用,帮助党员骨干锻造“硬核能力”、克服“本领恐慌”,让党组织在基层有“巡防的守夜人、支撑的顶梁柱”。

服务聚人心,让社区工作更有温度。社区直面群众、直面基层,归根结底就是为民服务、为民办事。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多想群众办事如何能更方便一些、表达诉求的渠道如何能更畅通一些,切实让群众更平安、更幸福,使千家万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以群众力量为依靠,让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变“管理服务对象”为“治理中坚力量”,激活社区内生力量。要以群众幸福为追求,着力打造宜乐宜居的社区环境、提供便民惠民的公共服务、创建和睦和谐的邻里关系,在办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爱到一线,让社区工作更有奔头。当前,部分地区的社区干部工作待遇低、晋升通道窄,导致一些人宁愿“躺平”,把社区工作当成“无奈的选择”“临时的跳板”,制约了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要推动人往基层走、政策往基层倾斜,多一些治本之策、少一些权宜之计,防止真正面对问题的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健全社区工作者招聘、选拔、培养和激励机制,通过有强度的激励、有温度的关爱和有底线的包容,让吃苦的吃香、埋头的出头、实干的实惠,营造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的社会氛围。

(作者:王欣然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