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提升学校党组织领导力

日期:2022-08-09 08:05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中小学校党组织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学校党组织的高效运行关系学校发展方向,责任在肩。要从政治领导力、议事决策力、组织执行力、制度约束力等方面切实提升学校党组织领导力,推动各项工作更好落实。

提升政治领导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是党的领导力的核心范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对优秀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牢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关键问题,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战线工作,营造良好校园政治生态。建立健全学校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领导好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少先队等群团组织和教职工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落实好学校党组织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切实贯彻落实。

提升议事决策力。决策力是领导力的重要体现。领导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出主意,就是抓方针、做决策。凡属学校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学校党组织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全面提升议事决策能力,要有坚强的党性观念和良好的民主作风,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民主集中制原则,遵守少数服从多数的组织原则决定重要事项,规范决策形成过程,把事情议透,把少数人意见中的合理和正确成分吸收好。对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要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要事项,还要经过专家评估及技术、政策、法律咨询,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提升组织执行力。执行力与领导力互为要素。提升领导力必须抓好组织执行力,保证决策目标的实现。要落实好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服从组织安排,认真执行集体决定,按照分工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要发挥好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将基层党组织建在教研组、学科组、年级组和职能处室,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让领导力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中得以强化。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党员履行好岗位职责和党内责任,让领导力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中得以彰显。要健全学校党务工作机构,充实党务工作力量,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坚决克服布置多、检查少,会议多、落实少的问题,彻底消除违背会议决策意图、自作主张、各行其是的现象,确保学校党组织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学校治理、团结动员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提升制度约束力。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约束力为领导力提供强劲动力和根本保障。优化完善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等相关制度,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建立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定期沟通制度、学校重大决议执行情况报告制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等规章制度。有制度必须有落实。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要综合运用教育引导、监督检查等多种手段,切实抓好制度落实,把制度规范转化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行动自觉。

(作者:刘仁富    成都市武侯区委党校二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