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日期:2022-08-05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这向党员干部提出了殷殷嘱托和迫切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作风,踏踏实实打基础,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确保在新征程上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始终坚持勤奋学习。勤奋学习是党员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也是我们党与时俱进、永葆生机的不竭动力。当前我们正处在知识创新的时代、终身学习的时代,面对新知识突飞猛进发展趋势,时代给出的新命题等待着“赶考者”作出新的回答。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学习贵在勤奋,难在坚持。“赶考”途中,党员干部要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作热爱学习、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必须甘拜人民群众为师。在新的赶考路上,碰到不懂的问题要直接到群众中去听意见,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我们真正的老师。实践证明,无论多难的考题,多大的难关,只要依靠人民群众,必将获得解答和实现通关。重视不重视向群众学习,善于不善于向群众学习,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真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个重要标志。在新的“赶考”路上,只有牢记公仆之责,时刻以群众利益为重,才能从群众那里取到“真经”。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主动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怀着学习的态度,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走进群众生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做到知错就改。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拥有勇敢纠正自身错误的高度自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过程中,党员干部要不含糊、敢担当、有作为,要把知错就改当作一种常态、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党员干部必须要有敢于面对错误的勇气、勇于改正错误的魄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的信心,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把“赶考”之路走得更好更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