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勇于自我革命 推动共青团工作健康发展

日期:2022-08-04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共青团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做好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共青团勇于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推动共青团工作健康发展,继续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不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有为青年,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勇于自我革命,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观

共青团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有着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彰显着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逻辑关系,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指出,“在择业时,我们应该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自己的身体条件、自身能力,特别是应当从自己所处的社会关系”。马克思将青年问题放置于现实社会关系和时代发展之中进行考量,阐释了青年如何通过自身革命实现解放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僵化的、封闭的,而是一种开放发展的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人在争取民族独立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中,结合中国实际,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进入新时代,我国颁布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央团校改革方案》《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2016—2025 年)》等一系列方案、意见和规划,为共青团全面推进自我革命提供了指导思想和目标方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断通过自我革命筑牢信仰之基、把牢思想之舵,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深邃思考、科学判断,主动求变应变。

牢记初心使命,探索自我革命的新思路新模式

共青团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百年来,共青团始终不忘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青团不断探索自我革命的新思路、新模式。百年来,共青团运用唯物史观,全面把握历史发展基本脉络、历史发展大势,明确历史使命,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承担起在不同历史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任务,始终坚定信念、与党同心、跟党奋斗。通过整顿组织、严格纪律、调整策略、守正创新,共青团动员、发动青年承担起救国救民的历史重任,激励青年人担负起我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不断培养和激励青年人开拓创新,引领青年人积极投身祖国建设,为国家发展建功立业。我们要继续敏于把握青年脉搏,依据青年工作生活方式新变化新特点,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带动广大青年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不断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健康发展。

推动共青团发展,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立足我国青年工作实际,遵循青年工作特点和发展规律,创造性地开展相关工作,集中展现了共青团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践路径。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青团通过自我革命强化组织归属,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用先进思想启迪青年觉醒,凝聚青年力量,积极参加革命实践,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了青春力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青团通过一系列改革,积极参与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广大团员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为祖国建设贡献了青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青团适应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进入新时代,共青团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波澜壮阔的实践,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全面深化自身改革,促使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青春。共青团通过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推进从严治团,不断强化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促进共青团主动适应国家发展需要,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共青团在不同历史实践中坚持以服务中心大局为目标引领,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政治保障,以群团建设为抓手,以转变思想、补足弱项为重点强化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实践的科学性、自觉性、主动性,增强了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在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共青团要继续勇于自我革命,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不断推动共青团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牢牢把握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使其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作者:杨小军   丁馨妍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