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锤炼察人辨才过硬本领

日期:2022-04-20 08:02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用人从古难,难在识人、难在察人。要锤炼察人辨才过硬本领,多走心、善留意,全方位、立体式了解干部,精准绘出干部实像,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识别任用起来。

加强听的修养,锤炼倾听的耳朵。要掌握好一手资料,善于倾听是关键。要注重听取各方意见,从不同层面、不同视角,选取不同对象了解情况,营造宽松互信的交流氛围,引导访谈对象卸下包袱顾虑,说出真心话。要注重理解“弦外之音”,对欲言又止之人,要善于分辨缘由,适时通过旁敲侧击将话题引向纵深,挖出更多细节。要注重分辨“话中之意”,对话中有话之人,不能只做机械记录,而要认真分析谈话对象的语气和意图,真正听懂谈话对象的心。

拓宽看的视角,锻造敏锐的眼光。识别干部不能仅仅观察仪表言谈,还要深入认识个人素养和道德品质,做到全景扫描、精准辨析,既“画皮”又“画骨”。要深入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交际圈,听其言观其行、察其表析其里,全方位了解干部台上台下、人前人后的实在表现。要深入工作一线观察,把考察识别干部的探头设置到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的现场,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全程记实干部综合表现和工作实绩,真正识别出“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

养成思的习惯,保持独立的头脑。考察识人是一个渐进过程,不能以一时一地的成败论英雄,更不能以某一小过失、某一人的主观印象作结论,要将干部的日常表现、工作实绩、同事评价、群众呼声等结合起来思考。要坚持理性考量,用辩证的观点分析人,化主观为客观、化感性为理性,胸怀大局、着眼全局,增进识人用人的准确性。要对干部的优缺点进行科学分析、和岗位匹配度进行科学比较,把合适的人安排到正确的岗位上,最大程度发挥干部的优势能力。

 (作者:王浩    山东省昌邑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