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多点多维发力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日期:2022-04-15 08:11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和内涵式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多点多维发力,螺旋式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强化顶层设计,打造思政课一体化育人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这就要求各地充分发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和研究中心的统筹协调作用,完善大中小学一体化教师培养机制,有效利用思政课教师培训和研修基地,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充分利用各地优质特色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统筹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十大育人”体系,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育人各环节,打造横向贯通、纵向衔接、特色鲜明的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机制。

推进课程改革,实现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良性互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这就要求我们要根据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大中小学纵向主线贯穿,各类课程横向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原则进行教学设计,注重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发展成就融入思政课教学中,促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构建纵向各学段层层递进、横向各课程密切配合、多元素纵深发力的课程体系。注重启发式教育和价值观引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集中优势资源,打造教学研究团队,围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基础理论、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等重要问题,持续开展教学研究,以研究成果反哺教学。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课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和专业基础,整合区域优质资源,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联盟试点工作,充分发挥试点高校和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牵头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手拉手”集体备课和教学现场会、开展“大听课、大调研”等活动,辐射带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用好红色资源,协同推进思政课提质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要深挖和利用好辽宁“六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依托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试点联盟,探索“纵向衔接、横向贯通、同课异构”的一体化教学设计和课程实践,开发一体化主题课程资源和教材,建设一体化优秀典型案例和示范课程,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循序渐进发挥特色教育资源的育人功能,探索构建有机衔接、层层递进、横向贯通、纵向融合的协同育人新路径,实现资源共享、特色共融、发展共进。

(作者:金 毅 马其南    渤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