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坚持守正创新办好高校思政课

日期:2022-04-14 08:09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这一重要论述为推动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牢牢守住高校思政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不断跟踪和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青年大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在遵循规律的基础上大胆变革、推陈出新,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与时俱进和不断提高,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大道至简,唯正是本。守正是创新的前提,也是创新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保证。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思政课坚持守正的关键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追求。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是推动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点在于价值引领。因此,思政课教师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明确立场,解疑释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后,各高校党委对思政课教学工作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学工作在政策支持、条件保障、业务指导等方面有显著提升。我省连续五年开展全省高校全覆盖听课调研,使广大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在教学中努力做到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继往开来、新益求新。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改革创新是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推动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首先要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真正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其次,要构建全员参与、全过程实施、全方位呈现的“大思政”格局。讲好思政课不仅需要注重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和创新教学模式,还要善于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做好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要通过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的大格局和有效协同的体制机制,打好组合拳,推动各领域、各环节、各要素协同育人。我省近年来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强化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将听课调研督查工作与思政课建设常规工作有效结合,不仅为制定全省范围内思政课改革方案提供了参考依据,还调动了高校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了“以听促建”的目的,为提高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水平奠定了基础。

(作者:曲洪波 岳宏杰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