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要做到五个自觉

日期:2024-03-29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激励年轻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动员和行动指南,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年轻干部要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栋梁之才,必须做到五个自觉。

  强化理论武装,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

  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只有做到理论上的成熟与清醒,才能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与笃行。作为年轻干部,首先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最根本、最紧要的就是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科学系统、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紧密结合新征程新实践新要求,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以思想定向领航、向思想寻策问道、用思想推动工作,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

  夯实政治根基,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

  在领导干部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就是对党忠诚。作为年轻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牢记初心使命,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正确处理名与利、苦与乐、得与失、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对党忠诚转化为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行动与工作成效。

  厚植为民情怀,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强调“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底色。作为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定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厚植为民情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把自己当成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用双脚丈量民情,用行动践行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积极履职尽责,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

  干事担当,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我们党一路走来,能够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英勇斗争。当前,我们党肩负使命任务的艰巨性、面对风险挑战的严峻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作为年轻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强化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拿出事不避难的勇气、敢于亮剑的精神,多经历几次“风吹浪打”,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追求“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要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候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要坚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中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

  严守纪律规矩,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

  “廉者,政之本也。”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之一。年轻干部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反躬自省的自觉、如履如临的谨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正心明德、怀德自重。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永葆中国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绷紧纪法规矩这根弦,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心中有戒,知止存畏,不越雷池,不踩红线,时刻慎独慎微,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作为年轻干部,要善于自我加压,打破思维定式,做起而行之的奋斗者、进取者、奔跑者,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拼搏奉献,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留下无悔的青春足迹,跑出年轻干部这一棒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