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切实加强改革系统集成

日期:2024-03-28 08:07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的工作要求。这与之前在中央深改委会议、地方考察调研等重要场合多次强调的加强改革系统集成一脉相承,充分凸显了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改革系统集成的重要性。

  唯物辩证法认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所谓系统,是指由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若干要素按一定方式组成,并同周围环境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统一整体。只有坚持系统观念,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运用系统集成的方法,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推进事业发展。我们党在实践中总结运用的“全国一盘棋”思想、坚持“系统观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弹钢琴”“两条腿走路”等工作方法,无一不是将辩证唯物主义自觉运用到具体实践的光辉典范。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系统集成,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加强改革系统集成要求我们在研究问题、推进工作中有宽阔的视野、科学的顶层设计、开放的思维和开放包容的胸怀。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不打小算盘、不搞小聪明,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定位和把握地区与部门的工作。善于从历史长周期中进行比较分析,从现实细微处洞察事物发展变化,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把握好前进道路上的机遇和挑战,以科学的战略预见未来、引领未来。

  系统的性质和功能不但取决于其构成要素的性质和功能,而且取决于要素之间的结构。结构决定功能,合理的结构能促进系统功能的优化。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质态,这就不能仅凭生产力“量”的积累,更要实现生产力“新质”和“增量”的系统集成。因此,提高生产力要素组合协同效率,至关重要。实现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必须把着力点放到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提高组合协同效率上来。

  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更需要重视加强系统集成功能,不断深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健全要素参与收入分配机制,激发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和数据等生产要素活力,努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