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着力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效

日期:2024-03-22 08:2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础。党员先锋队伍的锻造,必须从最基础环节、最基本工作抓起,一以贯之突出党性培养、创新有效举措、完善制度机制,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把“实”字贯穿始终,推动教育管理见行见效。党员教育管理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需要创新多样形式、采取多种渠道、探索多元内容铸魂提能,锻造一支信仰坚定、本领高强的党员队伍。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体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内容”,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注重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作用,不断探索教育培训新载体、新途径、新方式、新内容,做好普适性和针对性有机统一,严肃性和吸引力合理兼具,切实以高质效教育助力先锋队伍高成效锻造。深化“双百双千”提升行动,统筹玄武初心之路、最暖党群服务中心、宁小蜂驿站等资源,打造“学用一体”的现场教学点、示范点,开设党员教育实境课堂,不断丰富拓展教育空间和教育内容。

  把“细”字攥在手心,下足教育管理绣花功夫。党员是党员先锋队伍的主体,关系党员队伍建设的优劣,要细化到个体、考察到深处,真正将教育管理工作做细做实。紧盯党(工)委一级,督促每年把下辖全部基层党支部、党员逐个捋清,做到全覆盖谈话,对照职责清单逐条看任务落实,对照党员名册逐个问基本情况,强化对每个支部党员教育管理的直接指导。围绕基层党组织普遍反映的参学率低、形式单一等问题,通过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专项调研,拿出实招、硬招,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参与度不高、主题不鲜明、教育资源有限等难题。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通过建储备库、定向培养、专人联系等方式,确保省级人才、500强企业中高层等重点指标“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把底数清、情况明作为流动党员工作基础,制定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办法,规范和健全流动党员党组织,打造“吾家”流动党员品牌,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制定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两张责任清单,不断压实主体责任。

  把“严”字顶在最前,立明教育管理纪律规矩。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稳定,必须严明纪律、严肃对待。要坚持组织生活专项检查制度,定期检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是否执行到位、规范记录,不定期列席软弱后进党组织以及巡视巡察反馈存在“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组织等组织生活。把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工作首位,认真执行区级执纪执法部门政审联审制度,严格对照发展对象政审10条负面清单,政审不合格的,坚决不予发展入党,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性和严肃性。把疏通出口作为纯洁队伍的重要抓手,精准认定、完备程序、及时处置,对不合格党员坚决清除出党。按季度梳理党员涉嫌违纪违法情况,认真调查失信党员情况,核查所在党支部通报情况,及时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明晰纪律的尺子,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把“情”字内化于心,彰显教育管理贴心温度。培育党员既要严管,又要厚爱,以组织关爱激励党员担当作为。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完善党内即时关怀、重点对象关怀、重要节日关怀的立体式体系,全面摸清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等底数,了解掌握基本情况、思想动态和具体诉求,及时开展走访慰问。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多方协调议事机构,联动工会、团委、妇联、人社、民政等部门,围绕困难党员、退休党员、年轻党员等群体困难定期会商,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共建、就业指导,做到党员大事小事有人问,急事难事有人帮。对年老体弱、流动在外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联动培训等方式开展教育,持续推广政治生日、“四重四亮”等做法,提高党内活动仪式感,不断强化广大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