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推动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

日期:2024-03-21 08:04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在学生的心灵里面搞建设、为学生的信仰筑堤坝的课程,具有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重要作用。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五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党全社会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贯穿、有机融入思政课,打造了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形成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强大共识和良好氛围,推动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

  办好思政课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作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学校党委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党委书记、校长要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

  办好思政课要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决定立德树人的成效。要从战略高度严格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加强中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狠抓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人才培养,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实现教师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思政课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办好思政课要全方位抓好学校思政工作。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发挥立德树人的协同效应;注重家校合作,发挥家长、家庭、家风的作用;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也要把思政课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各地区各部门的负责同志要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把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等,督促学校切实把这项工作抓起来、抓到位。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全党全社会要努力办好思政课,认真答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时代课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源源不断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