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实效

日期:2024-03-18 08:1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中之重,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优化路径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突破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

  ●必须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常态化开展突出问题整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起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着眼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山东省滨州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坚决扛牢党建责任,全面深化高水平党建。加强党的建设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根本保证,必须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持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转化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扛牢责任、履职到位、转变思维、把事干好。注重思想引领。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滨州市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固化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交流研讨学、专题辅导学、联系实际学“五学联动”学习方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健全对标对表长效机制,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注重体系建设。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体系化思考、体系化推进。坚持工作中找问题、党建上找原因、改革中找办法,系统整合主题教育中的创新实践,探索体系化管党治党建设党“滨州模式”。着眼解决党建与业务融合不深、干部思维方式保守、各类监督互不抄手、督考评用环节衔接不畅等问题,构建党建过程管控机制、思想方法训练机制、监督贯通协调机制、督考评用融合机制“四位一体”工作格局。注重改进作风。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坚持从制度机制入手,引导党员干部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争第一、干唯一、创一流。优化攻坚机制,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市领导带头抓协调、抓调度、抓执行,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理性而思、自觉而谋、主动而为,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优化比拼机制,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引导各级与好的比、与强的赛、与优的争。优化考核机制,完善考核评价办法,优化干部分类分线考核,纠治考核指标过分细化碎片化、机械僵化等做法,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党员干部有更多精力抓落实。

  坚决扛牢发展责任,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中之重,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优化路径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突破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坚定走集约化、内涵式、可持续的增长之路。坚持科创赋能。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持续营造政府主抓、企业主体、院校主动、人才主力、市场主导“五主并举”科创生态,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切实增强经济活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新能源及装备制造、锂电新材料等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壮大,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开放赋能。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滨州市持续聚力“思想融通、渠道畅通、平台贯通”,把准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着力点,以开放拓空间、聚资源。树牢开放思维,引导干部站在全球、全国、全省“三张地图”旁谋划开放发展,拓宽国际视野、树立世界眼光、提高标准境界。坚持改革赋能。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滨州市持续深化“主动改革、精准改革、集成改革”,谋划用好牵引性、撬动性强的工作抓手,以改革促发展、破难题。优化营商环境,秉持“让企业家舒服,让老百姓满意”的理念,实施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时间最短、审批成本最低、审批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动力活力。

  坚决扛牢民生责任,全面建设高品质民生。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价值追求,必须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常态化开展突出问题整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坐到群众炕头。面对面听民意,才能把民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滨州市把“四下基层”制度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法宝,建立工作内容、时间频次和纪律作风“三张清单”,把党的声音传播到一线、把实际情况摸清在一线、把矛盾问题化解在一线、把良好作风展现在一线。比如,完善诉求一线征集机制,紧盯发展所需、企业所盼、群众所忧,通过开展“百姓夜话”“驻村蹲点”系列活动,让听民声的角度更立体、受众更广泛、频率更经常。同时,健全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工作机制,优化“跨界融·河”干部交流计划、“品质滨州”干部历练计划,引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在急难险重一线接受历练。想到群众心头。工作聚焦“民生之盼”,才能获得“民生之赞”。滨州市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紧盯主题教育中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着力办好让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健全完善“民生事项清单”工作闭环机制,按照“群众提、代表议、政府办、社会评”的原则实施民生实事,让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惠及千家万户。健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聚焦群众关心的“一业三保七有”攻坚发力,实施“千企万岗·就在滨州”活动,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以上,社保、医保、低保水平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干到群众点头。多干让群众咧嘴笑的事,不干让群众撇嘴怨的事,民生品质才能更实。滨州市巩固整改整治成效,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做到内容、程序、行为“三个规范”,实现态度、过程、结果“三个满意”。坚持示范引领,市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化解矛盾问题,实现“顶格办信”常态化。

  坚决扛牢底线责任,全面提升高效能治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有效路径,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优化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全力推进安全发展。完善治理格局。系统完备的治理格局,是社会治理专业化精细化的重要前提。滨州市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聚焦“一网、二联、三无、四中心”,全力打造自治、共治、法治、德治、智治“滨州样板”,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深入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网格覆盖率、网格员配备率达100%,县乡“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标准化建成率达100%,有力保障“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深入挖掘社会心理机制建设潜力,坚持“平安是基、心安是魂”,出台全国首部社会心理服务地方性法规,加快建设全国首个“心安城市”,让各行各业在滨州安心创业、舒心生活。完善防控机制。有效防控风险,才能为社会治理营造安全环境。滨州市聚力安全发展,固化制度机制,坚决守牢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生态环境等“一排底线”,提高风险防范化解水平。完善法治保障。强有力的法治建设,为高效能治理提供重要依托。大力倡树“依法有法办、有法依法办”理念,一体推进法治滨州、法治政府、法治中心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