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让党性随党龄而增强

日期:2024-03-11 08:17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抓实党员教育培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是增强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党员教育培训要锚定凝心铸魂、固根蓄能,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让党性随党龄而增强。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周恩来在《过好“五关”》中写道:“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而自然提升,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水涨船高。越是事业发展,越要高举旗帜;越是攻坚克难,越要培根铸魂。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着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做好党员教育培训,最关键的是质量,最需要的是真功,最怕的是形式主义。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教育培训也应该是生动的。党员队伍庞大、类型多样、需求多元,那种就培训论培训、为培训抓培训,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灌输教学,就会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抓实党员教育培训,要坚持全覆盖开展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修养教育,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需而异,定制教育培训菜单,分级分类分批精准选调党员训,充分整合党性教育基地、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学站点、党员活动室、农民夜校、文化广场等阵地资源,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培训方式,最大限度满足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党员培训需求,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有形有质、有感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