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思考 > 正文

党建“三带”提升乡村颜值

日期:2024-01-11 08:1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提升村庄整体风貌和农民生活品质。近年来,广西田东县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以群众对宜居环境的向往为着力点,党委带领、支部带动、党员带头,下沉一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汇聚起共同建设乡村的磅礴力量,呈现出党群同心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格局,深刻重塑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风貌,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党委带领,直达一线干在实处。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委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红色引擎汇集整治澎湃动能。深入调研科学决策。抓好乡村振兴工作必须听民声、察民情,直面焦点、难点问题。县领导示范带动乡镇、县直班子领导和在职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村屯全覆盖调研,结合群众对农村宜居环境的强烈需求实际,提出将人居环境提升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内容推进,及时研究出台乡村风貌提升全域基本整治专项攻坚行动方案,以政策集成推动工作统筹。建立机制压实责任。建立县、乡、村、屯四级书记联动同抓,推动县领导、县直机关和乡镇领导干部下沉推进,开展“一月一周一主题”“千名干部回家乡助力风貌新提升大行动”,通过每月到基层现场办公1次以上,了解环境整治的推进情况和现实需求,列出“问题清单”逐个攻破,以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以打造“一轴两翼”乡村振兴示范带为抓手,集中资源力量先行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镇和样板村,通过以点带面、分级分批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线,不断积“小胜”为“大胜”,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全面成效。

  支部带动,同题共答找准良策。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优化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农村党组织对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实施“百屯组织示范千屯规范化建设”工程,完善“一委两会一中心”屯级组织体系,全覆盖建立屯级党支部和理事会、监事会,逐步建设屯级党群活动中心,不断健全完善屯级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切实提高基层组织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带动群众参与街道整治、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提高基层组织服务效能。办好民生实事就要把握好群众所急所想。通过搭建“夜话”平台等方式畅通民意联动渠道,以驻村干部、包村干部、网格员等群体为成员组建“话事”团队,采取夏夜纳凉、板凳围坐、文娱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和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打好环境整治的群众基础。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通过争取财政投入一点、社会资本注入一点、集体经济筹集一点、群众投工投劳一点,整合带动群团、企业、群众投入资金解决人居环境经费难题,着力解决支部积极性不高问题。推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一村一试点”“一月一屯一整治”制度,形成“一村一策、一院一景”推进庭院经济、小美推动村庄大美“微菜园”等治理模式。

  党员带头,同心同向共建家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形式灵活、方式多样的运行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搭建党群“连心桥”。坚持党员干部领着干、干给群众看,推行“1+N”党员联户包帮模式,每名党员干部联系10户群众,指导和帮助群众开展家前屋后清理整治,确保环境整治户户有人抓、家家有人管。凝聚党群向心力。充分发挥激励约束作用,推行“党建+网格”积分制管理,开展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和农户积分管理,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次数及认领环境责任区卫生状况纳入网格积分指标,按照积分档次定期开放兑换生活用品,开展红旗屯(组)户创评和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以小积分激发大能量。画好党群“同心圆”。组织各村对村规民约进行升级,补充完善村容村貌整治、村庄保洁、垃圾污水处理等村民行为规范,形成“美丽约定”,让破解环境整治难题有章可循,以小约定发挥大作用,激发村民建设美丽家园的主人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