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锻造堪当重任的高强本领

日期:2023-11-20 08:1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加强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通识教育培训,引导干部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

  ●加大干部走出去的力度,通过组团式选派、项目式挂职等方式,有计划地组织选派干部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重大任务斗争最前沿历练,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抓好履职能力培训,着力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干部履职能力培训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选拔、任用干部的基础。提升新时代干部履职能力,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坚持政治引领,精准分类培训,优化方式方法,突出实战实效,引导和倒逼干部观念意识、思想作风、能力素质转变和提升,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锤炼政治能力,强化党性素养。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各类干部履职能力培训首要课、必修课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把党性教育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突出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学习教育,综合运用理论讲授、政策解读、案例教学、现场体验等方式开展系统培训,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有计划地选调县区、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专题培训,选派专业干部、业务骨干参与政治巡察、政治监督,强化以干带练带训。要探索推行“政治辅导员”、导师帮带等制度,通过开展党性分析、实践锻炼、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锤炼干部党性修养、提高干部政治觉悟。

  开展精准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提升新时代干部履职能力,重点是开展精准有效的培训,既要适应新时代发展,又要敢于突破传统老模式,让干部想干、敢干、会干。要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分层级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干部专题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加强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通识教育培训,引导干部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瞄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补链强基”实训活动,贯穿式调训行业链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进行系统性、实战化、靶向式集中专业训练,通过学中训、干中训,推动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宪法、法律和政策法规教育培训,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加强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提高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优化培训方式,增强培训效果。履职能力培训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要瞄准方向、找对方法,更要优化创新培训方式,着力提升培训效果。要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围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中心城市,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体作用,实行集中轮训、兜底培训,分层分类抓好干部专业培训、系统培训。创新开展“模拟微训精专课堂”,组织开设情景模拟演练微课堂、案例剖析微讲堂等“小而精小而专小而特”的全员干部参与型实训课堂,带领干部参与沉浸式研学,推动形成人人当讲员、互学共提高的良好学习氛围。统筹实施“菁英培养”计划,选定重点培养对象,定制系统化培养规划,采取能力测评、课题调研、项目领办、沉浸式跟岗锻炼、深度研学等方式,对比学员培训前后胜任能力值,科学评估成长性,以“优中选优”的方式,真正将好苗子挑选出来。

  突出一线实践,锤炼实战能力。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关键在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强化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大干部走出去的力度,通过组团式选派、项目式挂职等方式,有计划地组织选派干部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重大任务斗争最前沿历练,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大力推行“比武摘星”活动,在单位内部或单位之间采取专题讲座、集中测试、现场示范、观摩体验等方式,强化干部业务知识学习,重点开展专业技能和通用技能竞赛比武等活动,深化干部对业务流程、工作细节的掌握,提升干部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努力让干部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推行成果转化验收制,引导各部门各单位依托集体学习会、工作调度会等载体,安排参训干部进行述学、讲学,引导激励干部将学到的新知识、新观念、新经验和新方法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形成成果转化清单,明确成果转化的目标、内容和时限,推动培训成果转化,提升成果转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