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常品“梨滋味”

日期:2023-11-15 08:25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不吃梨子,怎么知道梨子的滋味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调研时经常说的一句话,语言朴实、道理至深。调查研究就像“吃梨”,只有躬身入局、深入细致,才能品出“梨滋味”。

  想知道梨子滋味,就要亲自吃、用心品。搞“材料调研”,当“二传手”,是很难获得真知灼见的。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切忌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多到田间地头“找梨”,多去村头巷尾走一走,多到老乡家里坐一坐,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要低调谦虚、主动请教,让基层群众说真话、说实话、说心里话,真正把问题搞清、搞懂、搞透。要保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研学精神,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同样的“梨子”,不同的人品尝,可能尝出不同味道。“吃梨”要亲口吃,细细品尝“梨子的滋味”,不能狼吞虎咽,要细嚼慢咽,一口一口地吃,方能品出“梨子”的真味。同样,调查研究也是如此,获取信息的渠道有很多种,但都不能代替亲力亲为的深入实践。了解实际也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抽丝剥茧、层层深入、解剖麻雀。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在调查研究中多一些“想看一看,心里才有底”的责任担当,才能获得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思路和新对策,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