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大力推进辽宁农业农村现代化

日期:2023-11-13 08:21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指出,要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辽宁要充分发挥有利条件,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着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奋力推动辽宁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扎实迈进。

  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努力实现关键领域科技自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因此,要以科技创新全面引领辽宁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聚焦“国之大者”,抓好农业“芯片”。加强地方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强化生物育种体系建设,发展特色优势品种,为实现种源自主可控贡献辽宁智慧。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高质量实施好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滨海盐碱地综合治理和产能提升的科技专项行动,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

  打好人才“引育留”组合拳,加快补齐乡村人才短板。“重点引才”,吸引能人回乡入乡。强化政策引导,畅通回引渠道,动员能人回乡、吸引在外人员返乡、引导企业家入乡。“精准育才”,厚植本土人才成长“沃土”。积极开展“头雁计划”“农民技术员”等培育工程,培养一大批靠得住、留得下、用得上的“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切实用才”,创新乡村人才使用机制。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服务机制和以贡献为导向的乡村人才评价机制。大力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完善乡村公共服务水平,持续优化乡村营商环境。支持更多科技人才到基层一线,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乡村工作。

  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全面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优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投融资机制和管护机制,补齐小微水利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短板。加强农业应对灾害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乡村新基建,大力发展农村地区的冷链物流、仓储建设、网络设施、公共环境设施等,为农产品上行和“数商兴农”奠定坚实基础。推进数字信息技术全面应用,促进乡村建设、乡村发展、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快推进数字化赋能现代化大农业,加速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积极推进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促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下沉,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升乡村宜居宜业宜游水平。

  立足大农业打造大产业,着力夯实乡村振兴物质基础。立足现代化大农业的主攻方向,聚焦辽宁农业优势产业,重点打造粮油、果蔬、畜牧、水产等主导产业,聚合产业优势,延长产业链条,拓展产业功能,提升产业价值。着力提升辽宁特色产业,加快推进辽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市场化服务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快培育一批“辽字号”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践行大食物观,坚持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多业并举,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农业+”培育行动,助推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丰富和拓展农业现代化的内涵与外延。

  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面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企业等多层次市场主体,以统筹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为重点,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探索建立具有辽宁特色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强化顶层设计,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确保干部配备优先、要素配置优先、资金投入优先、公共服务安排优先的制度安排。

  重塑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努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实施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统筹发展城镇和乡村,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打造东北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做大做强县域经济,以系统思维谋划,加快打通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性通道。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辐射带动能力,构建有利于工农互促、城乡互补的基层治理体系,扎实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