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厚植青春创新力量

日期:2023-11-07 08:18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10月26日-28日,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博士后作为青年创新人才代表,在推动创业创新、科技进步中举足轻重。要聚焦博士后青年人才群体,在搭建平台、做优机制上下功夫,厚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力量,充分激发博士后人才的创新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博士后工作围绕培养机制、创新创业、经费投入、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强改革创新,为博士后人才的成长注入“新动能”,博士后制度正成为青年创新人才成长的“发动机”,为国家科技创新培养了骨干力量。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把握发展先机、抢占创新高地尤为重要。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博士后科研站所建设,打造符合青年创新人才成长的制度机制,不断激发青年科研人才创新活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博士后年龄大多为28至35岁,处于创新创造的黄金年龄,最易涌现出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但博士人才取得学位后的几年时间,却也是科研者的困难时期,需要给予平台、资金等支持。举办博士后创业创新大赛,正是为青年人才搭建舞台、提供机会。创新之道,惟在得人。要办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为青年人才交流架好技术、企业、市场的对接之桥,最大限度给予青年人才展示才华的舞台。聚焦科研成果转化,统筹布局流动站、科研工作站等博士后引育平台,为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提供“催化剂”,为锻造高级技术专家建好“孵化器”。良好环境和优质服务是博士后成长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立和完善青年科研人才成长机制和促进人才创新创造等体制机制,坚持以创新成果、创业实绩为导向评价人才,充分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建立健全博士后创新创业的容错纠错机制,对大胆探索、敢闯敢试而出现差错的行为予以容错免责,真正让博士后轻装上阵,勇闯科研“深水区”。注重解决好博士后安家、看病、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营造青年创新人才“近悦远来”的良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