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莫让问题“抱琵琶”

日期:2023-10-25 08:29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大多处在推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应对矛盾风险的最前沿、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面临的矛盾更尖锐、问题更繁杂,整改的难度更大、需要付出的努力更多。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切不可纸面整改。

  找准问题,整改才能更加有的放矢。有的党员干部查摆问题时不愿打开大门收意见、敞开心扉听批评;有的对调查研究发现、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视而不见,拿“万能问题”敷衍应付、找无关痛痒的“皮毛问题”虚晃一枪。问题找不准,就会造成问题总是“重复昨天的故事”,整改便遥遥无期。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敢于直面群众、直面问题,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推动发展遇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条列清单、逐项定方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准根源,推动问题从“犹抱琵琶”到“摆上台面”。

  主题教育开展效果怎么样,问题整改彻不彻底、到不到位至关重要。有的党员干部虽然找准了问题,但整改时却满足于小修小补、就事论事,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层面,陷入“屡改屡犯”“涛声依旧”怪圈。要将学、查、改有机贯通,从一开始就动起来、改起来,明确具体举措、整改时限、责任分工,以动真碰硬的决心和勇气推动整改。对于能够马上整改的,要立行立改,绝不拖泥带水;对于一时无法解决的,要紧盯不放、压茬推进;对于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未能解决的症结,要在深入调研、全面排摸基础上,针对性制定整治方案,协同推进、逐项销号。

  检视整改成效如何,最终取决于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最担心的是雨过地皮湿、整改打折扣,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常抓不懈。有的单位缺乏系统观念、统筹思维,出现整改短期化、纸面化倾向;有的单位尚未充分提炼、全面评估,就急于强行“赶工期”而影响最终质量。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抓整改必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详细审视确定整改主体、明确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步骤、评估整改效果等全流程,将其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等多种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评价,确保改彻底、改到位,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