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在推进“两个结合”中把握历史主动

日期:2023-08-11 08:03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两个结合”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充分显示了我们党锐意求索百年辉煌奋斗史的历史自觉、有效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主动、奋力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担当擘画,我们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

  锐意求索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奋斗史的历史自觉。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百年党史就是党不断自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两个结合”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类文明发展史内在规律的深刻把握,彰显我们党锐意求索百年辉煌奋斗史、开创千秋伟业、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历史自觉、历史创造。

  有效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主动。创造了五千多年璀璨文明的中华民族在鸦片战争后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在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图存、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之际,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毛泽东在《唯心史观的破产》一文中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中国共产党人自觉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作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锐利武器,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团结带领人民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个别国家对我国实施脱钩断链、围追堵截、极限施压,试图打压、迟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社会主义中国如何继续夺取新的胜利?“两个结合”重要论断有利于我们在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中,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话语权,站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有效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信心百倍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奋力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担当擘画。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转移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来。我们党自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提出“第二个结合”,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第二个结合”是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扬弃和批判性继承发展,充分肯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是又一次思想解放,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光辉典范,是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动战略擘画。“第二个结合”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深沉的文化自信、深厚的历史自信、巨大的理论勇气,生动彰显了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和自主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