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日期:2023-08-10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历史教科书。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在坚持我军“十大军事原则”的基础上,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创造了依靠劣势装备打赢现代战争的新经验、新战法,把灵活机动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如第二次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运用迂回穿插和正面进攻相结合的运动战取得胜利;第三次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趁敌未稳采取追击战占领了汉城;第四次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实行运动防御战取得了横城反击战的胜利,展现了灵活高超的战法;第五次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采取的是攻击和防御相结合的作战模式,让我军指挥员总结出与现代化程度较高的美军作战的一般规律。

  今天,我们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更应从抗美援朝战争中汲取成功经验,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努力抓好实践创新,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扬群众首创精神,大力发扬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依靠创新创造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前进道路上,要把握好守正创新的辩证法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坚持守正,但不是故步自封,还要向前发展、与时俱进,否则就是陈旧的、过时的、保守的。要坚持创新,但不能偏离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不能动摇党的领导,否则就是改旗易帜、变质变色。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永远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求变、求新、求进,在新的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前进道路上,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解决的是发展动力问题,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前进道路上,要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奋勇向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机遇极为宝贵、稍纵即逝。抓住了机遇就能赢得战略主动,乘势而上,事业迎来大发展。要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树立机遇意识,调动和运用好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我国的独特优势,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要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努力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