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日期:2023-08-01 08:1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完善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加强激励保护,是强化干事内驱力的有效措施。组织部门须营造撑腰鼓劲、鼓励担当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干部敢担当、重实干,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提升“能力阈值”,让干部善为。“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过硬的本领和素质是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的重要条件。要突出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中之重,针对干部知识短板、经验盲区,系统化实施专业能力提升工程,提升干部能为的知识体系储备。使用是最好的培养。要将乡村振兴、拆迁攻坚、信访调解等急难险重一线作为培育锻炼干部的主阵地,引导和鼓励干部到吃劲岗位“淬火”,在实战中成长为解决复杂问题的行家里手,推动干部“能文能武”“能为敢为”蔚然成风。

  搭建广阔舞台,让干部有为。空喊喊不出成绩,一地一域的发展最终取决于“干成之事”、体现在“干部之为”。要树立干部“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开阔思维、拓宽渠道,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之间干部流动,持续完善轮岗交流、上挂下派等制度,形成干部队伍良性循环,让敢担责、敢负责的干部有更多机会、更广空间施展拳脚、大有可为。要建立健全常态化选树先进典型工作机制,有效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积极凝聚起各级干部创造性落实、创新性发展的强大动能。

  筑牢保障后盾,让干部敢为。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组织部门在把牢选人用人关同时,也要做足体制机制保障,让干部无后顾之忧。要主动为敢担当者保驾护航、撑腰鼓劲,不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从具体行动看政治表现,让干部丢掉“畏错”的思想包袱。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镜子”照到做虚功的人,把“板子”打到不作为的人,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在科学有效的保护机制下,奏响干事创业的最强音。

  (作者:章旭晖   陈诞玮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