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沈阳市文联:透过文艺讲党史

日期:2021-06-15 10:3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沈阳市文联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带领各文艺家协会、区县(市)文联、行业文联行动起来。目前,党史学习教育在沈阳文艺界呈现出全面启动、全面铺开、全面升温的良好局面。

  创新“党史+文艺”学习模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文联不断活化教育形式,创新“党史+文艺”学习模式,邀请文艺名家,举办“透过文艺讲党史”系列报告会,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品牌。

  在“透过文艺讲党史”活动中,市文联特别邀请了著名军旅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胡宏伟,市作协副主席关捷,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市美协顾问张澎,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线云强等作报告。

  活动中,胡宏伟以《歌声中的党史》为题,从其所创作红色经典作品历史背景出发,为全体党员及音乐家协会创作骨干讲述党的光辉历程。关捷以《我在寻找英雄的28年中见到的共产党人》为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给大家讲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挖掘沈阳红色文化资源

  红色文艺创作方面,市文联组织艺术家围绕党的辉煌历史,挖掘红色资源,开展“颂歌百年”歌曲征集活动,重点创作歌曲《世纪风帆》《给你》,文学作品《北国风光》《中街》,拍摄音乐电影《信仰的味道》等文艺作品,召开工业题材长篇小说《春风故事》研讨会,努力打造精品力作。

  红色艺术展览方面,市文联深入聚焦主题主线,挖掘整理沈阳红色文化资源,围绕党的辉煌历程、党史故事等素材,组织艺术家开展艺术创作,打造红色文化展示阵地。市文联同时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搭建红色文艺轻骑兵慰问小分队,积极开展“艺术惠民”培训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