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立德铸魂育人——辽宁省高校用好自身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日期:2021-06-15 09:48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省高校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立足高校实际,守正创新,用好用足用活高校自身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用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立德铸魂育人,引导师生自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回顾历史 赓续红色血脉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省各高校通过全面梳理红色校史故事,将学校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红色校史资源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将校史中的红色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

“东北大学一直有着悠久的爱国主义传统,带着科技报国的使命……”日前,东北大学在网上讲述学校红色校史故事,迈出辽宁高校讲述红色校史故事的第一步。随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接过“接力棒”,继续讲述红色校史。

截至目前,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已组织100所高校参加“百年路上的我们”高校红色校史故事融媒体展示活动,深入挖掘全省高校红色校史故事,并通过图片、文字、音视频等形式,在各高校新媒体平台接力发布,全网总访问量已超过2000万人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沈阳音乐学院把鲁艺红色历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举办新时代鲁艺联谊晚会,积极讲好“经典铸魂”红色音乐系列微党课、主题音乐党课,创拍《再唱山歌给党听》MV……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了新时代鲁艺传人发扬红色传统的精神风貌,用艺术语言赓续红色血脉。

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党支部开展“百年历史英雄人物”肖像雕塑比赛,深入挖掘红色故事,学习党史、学习英雄人物事迹,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相融合,以专业为依托,调动学生的创作热情,用刻刀雕出英雄本色,向英雄人物致敬。

用好用足红色资源,我省高校还结合自身实际,调动师生积极性,创排文艺作品,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推出原创音乐剧《信念·青春》、举办“大国工匠”辽宁百名劳模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展、“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创新形式 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我省高校创新形式,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推动广大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沈阳工学院地处沈抚示范区。学院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建有雷锋精神育人基地,坚持将雷锋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设立学雷锋活动月,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宣讲比赛,成立教师宣讲团等,充分挖掘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广泛宣传和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广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东北财经大学在官方微信、微博、“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学党史 忆校史”专题,生动讲述老一辈东财人的革命事迹,激励广大师生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组织师生参观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史图墙”,寻找身边的老战士、老党员并聆听他们的故事,每周举办“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升旗仪式等,教育引导师生坚定信念、奋发有为,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

沈阳建筑大学不断将红色文化资源有形化、具体化,着力打造一批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依托建筑博物馆、雷锋庭院、何长工事迹陈列馆,把红色文化资源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充分用好校内“鲜活教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子在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

辽东学院结合实际开发抗美援朝精神网络课程,同时设置抗美援朝“老战士寻访”“影视赏析”“遗址寻踪”等实践模块,创新开展“抗美援朝精神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有机结合”研究宣讲,全国各地8万名师生参与学习和讨论。

学史力行 实干争先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我省高校坚持用红色故事激荡心灵、用红色精神凝聚力量、用红色资源服务社会,学史力行实干争先,努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两弹一星”精神、东北老航校精神……连日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园亮相,引起师生关注。展览依托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选取100个共产党人,总结凝练出他们的伟大精神,以图文形式为主,配以语音讲解、VR互动体验、电子资源阅读、微信扩展学习等多种信息化手段,以声、光、电结合的创新形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深刻内涵,激励观众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

沈阳理工大学设计兵器博物馆、兵器广场、兵工书店、“四史”环廊红色教育线路,开展“经常式、体验式、沉浸式、开放式”党史学习教育。其中,兵器博物馆馆藏各类展品向人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拿起武器夺取胜利的史实。这条红色线路向校内、校外开放,将党的红色基因向校内、校外双向延伸。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接待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区及校内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25场次、1000多人次。

前不久,中国医科大学教授刘晓伟和学生党员宋博在江西赣州参加了一次特殊的义诊。作为学校师生代表团成员,他们和各地校友代表等一起,参加了中国医科大学创新开展的“新长征再出发”大型义诊活动。作为从红都瑞金走来的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国医科大学结合红色校史组建90支医疗队,在红军长征及中国医科大学迁移路径沿线16省开展义诊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