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大连市普兰店区: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

日期:2021-06-10 09:37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近年来,大连市普兰店区聚焦机关党建责任担当、基础夯实、载体创新、品牌发展4个维度,着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与中心业务深度融合,有效解决“两张皮”“灯下黑”等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始终走在前、做表率。

1.webp.jpg

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度”

      坚持高起点谋划、宽视野布局,压实党建责任,优化党组织设置。

      筑牢“桥头堡”。每年对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及时开展设置指导,先后研究制定《关于调整区直事业单位所属党组织和党员隶属关系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区直属单位党组织设置及人员配备的指导意见》,在机关事业单位调整机构编制体系过程中同步优化完善党的组织体系,使党组织设置调整与机构编制调整保持步调一致,同频共振。会同编制部门,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专设9个中层岗位,配强党务力量。

      抓好“排头兵”。利用三年时间,完成机关工委所属的56个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全面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通过定期听取汇报、组织召开会议等方式研究部署、推动落实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

2.webp.jpg

夯实基层基础“挖深度”

      将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任务,建立集部署、督导、整改一体化的工作网络。

      立起“硬标尺”。突出操作性和实效性,对发展党员流程、党组织调整程序、三会一课记录等,编制《工作规范》指导基层工作,推动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向“硬约束”转变。制定出台《区直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实施意见》,将基层党建目标进一步细化和量化,从 6个方面22项提出具体要求,解决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不知道党建工作如何抓、怎么抓的突出问题。

      严格“硬监督”。制定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重点任务,实现每年一次督查全覆盖,加强对制度贯彻落实、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通过单位自检、双向互检、重点抽检的方式,深化机关党组织“党建体检”,晒出问题清单抓整改。推行量化管理,探索推行党员积分制,推动日常考核、处置不合格党员等积分结果运用措施,实现评星定级与年度考核相挂钩。

3.webp.jpg

创新载体形式“增亮度”

      创新党员教育载体形式,打造在线离线、线上线下“24小时学习教育圈”。

      在线学习“走心”。选取优质的教育素材,编辑100期“党建微课堂·每日一学”短视频,在每个工作日推送至各基层党组织微信工作群,覆盖400多个党组织近万名党员,搭建成可移动“掌上课堂”,让党员随时随地都能在手机上进行“充电”,实现学习教育的“零距离”服务。

     线下学习“走新”。精心组织策划“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精品微党课”等竞赛活动,本着“多层次、全覆盖、广参与”的原则,组织动员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基层党员上讲台、讲党课,将“大理论”和“小故事”相结合,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

      主题党日“走实”。推行“4+X”主题党日活动,“4”即四项规定动作(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X”即自选动作(包括体验互动、技能比武、岗位建功等内容),采取“一月一主题”模式,丰富活动形式,将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党史教育等工作推进作为主题党日重点,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促使党组织和党员与群众联系不断深化。

4.webp.jpg

推动品牌发展“求精度”

      坚持党建创新,着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施品牌创建工程,制定《机关“党建+”项目创新工作方案》,党组织书记亲自挂帅,列出“时间表”,排出“路线图”。开展“一单位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党员先锋岗”等争创活动,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支部开展“优质服务项目”等评比活动,打造“党建+电商惠农”“党建+红色基因进校园”“党建+青春堡垒”等特色品牌,以点带面,引领机关党员争当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热血尖兵。

      推动机关党建与阵地建设深度融合。用足党建工作的核心“驱动力”,不断升级党建活动阵地。投入党建经费,在教育系统打造“雷锋纪念室”“红色长廊”等学习宣传教育阵地,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学习宣传氛围。推进唐房烈士陵园等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开展“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现场教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推动机关党组织参与所在街道或社区的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形成“融合攻坚、互联互动”党建工作机制。